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多党合作>工作动态

【聚焦两会】农工党湖南省委会:关于进一步推进湖南省中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

2020-01-14 15:06:43  来源:农工党省委会  作者:陈杰

360??20200114150559096.jpg

湖南省是全国8个中药材种植基地省份之一,中药材资源种类在全国名列第二位,种植面积达411万亩,2018年,全省中药产业链规模企业372家,完成主营业务收入571.3亿元。湖南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上,农工党湖南省委会提出了关于关于进一步推进湖南省中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

建议指出了湖南省中药产业发展存在一些不足,一是中药产业管理职能分散,“九龙治水”局面尚未有效改善,既缺乏强效发展推动力,也难以保障中药材的质量安全和疗效。二是湖南省中药产业龙头企业不大、不强,拳头药品数量少,种植的中药材大品种数量较少且单品种产值也大。三是湖南高层次中医药专业人才不足。全省从事中药研究的资深专家已不足60人,新一代名医、学科带头人严重缺乏,在一线从事中药工作的人员专业水平普遍较低。

为此,农工党湖南省委会建议:

着力构建政策与管理长效机制

建议在省级层面建立相对稳定且强有力的中药产业发展领导协调机构,合理调配涉及中药全产业链管理的部门职能,长期不懈推动中药产业发展,统筹协调解决产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

出台政策鼓励,从中药材育种、种植、加工制造、科研创新、流通使用等重点环节研究制订具体扶持措施,实现中药材种植、使用和健康养老、全域旅游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

大力弘扬中医药文化,定期举办一系列具有中医药文化特色的活动,如:论坛、博览会、交易会、学术交流会等,为湖南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绿色、资源、健康元素。

做大做强中药企业。支持和推动中药企业兼并重组,鼓励和促进中药企业上市融资,形成以龙头企业为主导,大中小企业协调发展的产业格局。

着力发展中药大品种,不断丰富中药产业链

建议组建“湘九味”品牌管理机构,加大对“湘九味”公用品牌建设经费支持;制定“湘九味”公共品牌使用规范,保护其品牌使用严肃性,引导企业、高校及科研院所开展“湘九味”品牌药材基础研究与应用开发。

借鉴江西省支持江中制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做法,通过及时增补纳入省医保、药品招标采购、两型产品和基本药物等目录,加大使用道地中药饮片,推进使用一批湘产著名品牌的重点中成药。

选择“湘九味”的某一两个药食同源品种进行中药产业发展过程中的关键环节总体研究,推出湖南省单品种做大做强的发展方案,加强对药食同源品种的食用方法和食用品种的开发、研究及推广应用力度,拓展和丰富产业链,争取单品种销售过百亿元。

着力打造多层次中药专业人才体系

加快中医全科医生培养,鼓励基层医疗机构医务人员学习、使用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动中医药产品在健康保健方面的运用。

大力培育中医药硕博研究生和中药材种植职业技术人才,鼓励湖南省现有的中药材专业技术人员对口实施长期帮扶,通过传帮带等培养一大批中药材种植专业技术能手。

制定合理的激励、奖励机制,吸引国内外健康领域科学家、投资家、企业家尤其是湖南籍的人才为湖南省大健康产业献智献力,形成行业的强大智库。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