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多党合作>工作动态

【聚焦两会】徐庆国委员:加强和改进湖南农科类人才培养工作的建议

2020-01-14 17:06:51  来源:农工党省委会  作者:唐雯静

360??20200114170622189.jpg

正在召开的政协湖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湖南省政协委员、农工党湖南省委参政议政专委会主任、湖南农业大学教授徐庆国提出“加强和改进湖南农科类人才培养工作”的建议。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湖南代表团审议时强调,湖南要着力推进农业现代化,让广大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中共十九大作出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部署。湖南作为农业大省,必须实现农村全面小康,农民全面增收,农业全面现代化,才可能实现整体全面小康目标,但基层农技人才队伍严重“青黄不接”。针对这个问题,徐庆国委员建议:

省政府及其教育、农业农村、财政等主管部门扩大职高农学专业免费师范生与基层农技特岗人员定向培养两项招生计划,并认真做好宣传发动工作,从而确保近年我省基层农技人才队伍建设上水平。

湖南省政府及其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对农科类专业也实行提前单独考试招生政策,在普通高考招生考试前,提前进行农科类专业单独招生考试,从应届高中毕业生中选拔安心从事基层农业技术推广工作的优秀学子,完成学业后回乡镇从事基层农技推广服务工作。

湖南省政府及其农业农村工作主管部门扩大在职基层农技人员专科升本科、本科升研究生的学历提升培养计划;扩大在职基层农技人员的专业培养计划。可通过必要的单独文化及专业知识考试,公开公正择优录取在职基层农技人员,进入湖南农业大学等涉农高校进行专门的农科类专业学历与专业知识教育及培训,由省级财政负担学费和部分生活费,学生毕业后回原单位从事基层农技推广工作。

湖南省政府及教育、财政、物价主管部门给予政策支持,制订出台新的农科类本科生收费理性标准,改变过去农科类本科生收费标准受社会长期以来对农业偏见甚至歧视的影响,造成的农科类专业本科生的收费标准低人一等的现象,适当提高现有农科类本科生收费标准,与理工科类专业本科生收费标准基本一致;或者争取由财政经费补助农科类专业学费收费较低的差额部分经费,从而进一步提高农科类专业人才的培养质量。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