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新闻中心>要闻

【委员声音】群策群力话发展

2020-01-15 11:00:36  来源:综合湖南日报消息  作者:

省政协委员、民盟省委副主委戴晓凤:湘西地区亟须建设幼儿师范专科学校

“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和张家界作为武陵山连片特困地区脱贫攻坚的主要战场,学前教育仍比较薄弱,学前教育教师缺口大。”1月12日,省政协委员戴晓凤介绍,在湘西州和张家界建设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非常必要。

由于区域内幼师培养跟不上,又很难招收到外面的合格幼师,湘西州和张家界合格师资严重短缺。湘西州有幼儿园758所,教师缺口达3160人。2020年,该州要实现85%的幼儿园普及目标,合格教师缺口达近万人。张家界有幼儿园339所,幼儿专任教师4376人,其中在编教师362人,其余均为临聘人员,师资队伍良莠不齐,制约了学前教育发展。

戴晓凤建议,把在湘西州和张家界建设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纳入《湖南省高等学校设置“十四五”规划》,更好推动当地学前教育发展。

省政协委员、致公党省委副主委刘丹军:建议将区块链技术应用于农产品流通领域

“湖南是传统农业大省,如果能通过区块链技术应用重构农产品流通体系,无疑将有助于推动我省农业现代化。”1月12日,省政协委员刘丹军介绍了他参与的一份提案内容。

我省农产品流通规模快速扩大,但也存在市场集中化程度低、流通环节多、信用体系缺乏等问题。如果在农产品流通领域应用区块链技术,将分散的农产品流通体系参与者整合为区块整体,农产品流通环节将大幅精简,食品安全将更有保障。所有的交易信息以区块的形式储存在云空间,并实现共享。

刘丹军建议,应培育农产品流通区块链应用平台和项目,财政设立专项资金用于项目试点,通过股权投资、贷款贴息等形式给予扶持;对于建设区块链农产品交易平台、大数据储存中心等公共基础设施给予重点支持;建设农产品流通信息化基础体系,以村为单位建立信息中介机构,实现农产品供给信息及时共享;在重点农产品批发市场、大型连锁超市中建立农产品需求信息发布机制;建设农产品流通监督信息体系。

省政协委员、无党派人士邓元文:保护“四水”源头应重点治理工矿污染

“保护湘、资、沅、澧四水源头的生态环境,治理工矿污染仍然是重点。”1月13日,省政协委员邓元文介绍,他的提案建议出台“四水”源头地区综合整治方案,有序推动工矿企业退出和转型。

我省“四水”源头地区各级政府通过建立治理机制、落实治理责任等措施,使生态环境有了明显改善。但“四水”源头地区历史上存在大量采矿企业和资源型加工企业,土地治理修复、水资源修复、生态环境修复等工程投入大、周期长,短期内仍对当地生态环境有一定影响。如沅水源头流域的煤矸石采矿区、雪峰山金矿区、51家关停的采煤矿山等,治理修复的面广、投入大,特别是地下采矿区断层面的水渗透问题,治理难度很大。

邓元文认为,要出台“四水”源头地区综合整治方案,对区域内工矿企业进行调查摸底,明确需关停、搬迁、环评升级改造的责任清单,有序推动工矿企业退出和转型。要因地制宜制定废弃矿山综合治理和开发利用方案,力争尽早消除矿山地质环境问题。对关停后的散乱企业和分散矿山开采区,要以复垦和植被恢复为主;对一些成规模老工矿区和加工区,可转型发展影视文化产业、旅游业,或改造为科技研发、实验实践基地。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