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非公有制经济>工作动态

非公企业扶贫车间开创就业扶贫新天地

2020-01-20 11:43:06  来源:省工商联  作者:周华明

360??20200120114238186.jpg

360??20200120114242505.jpg

为了让扶贫车间的员工们过上一个祥和、快乐、富足的新年,1月15日至17日,湖南尚珂伊针纺有限公司董事长邹晓魏每天开着面包车,装满米面粮油等过年物资和数十万现金,为扶贫车间员工送上新春祝福,发放年终红包。自2017年以来,每年春节前邹晓魏都会有这样的工作安排。

自参与“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以来,邹晓魏就在思考到贫困乡村创办扶贫车间,帮助因劳动能力弱、文化水平低、家庭有老人小孩需照顾而无法外出务工的贫困户在家门口就业脱贫的问题,公司先后在常宁市新河镇、宜阳街道、西岭镇等16个乡镇创造性地利用闲置民房、小学旧址、村级活动场所,建立了20个扶贫包装车间,安排贫困户350人成功就业,并免费提供生产技能培训,成功打造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家门口脱贫新模式,取得了较好社会反响。

实践证明,该公司开设扶贫车间产生了四个成效,一是激发了内生动力。消除了贫困群众“等靠要”的依赖心理,增强了靠勤劳双手创造美好生活的信心和志气。二是改善了村风村貌。留守妇女有了工作,专心生产、增加收入的多了,串门聊天、玩扑克打麻将的少了。三是融洽了干群关系。扶贫车间成为村干部与村民、村民之间交流的重要场所,拓宽了社情民意了解渠道。四是实现了企业和群众双赢。企业降低了建设成本和用工成本,形成了群众就业增收和企业持续发展的双赢局面。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