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侨务工作>工作动态

海角天涯隔不断,眉间心上皆故园 ——衡阳籍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筹资筹物助力战“疫”

2020-02-01 21:39:13  来源:三湘统战  作者:

大年初八,早上7点。来不及吃早餐,衡阳市委统战部由办公室、侨务科、纪检组等部门组成的海外物资捐赠接收小组的几位成员就已经在乘车赶往长沙的路上了。天气依旧寒冷,但每个人都心急火燎。他们知道,救援物资早一分钟到达抗疫一线,人民群众和医护人员的生命安全就多一分保障。

这个春节,因为一场流行病毒疫情,本该万家团圆、喜气洋洋的农历新春,突然一片沉寂。疫情突如其来,有着800多万人口的湖南省域副中心城市衡阳进入全面防控紧急状态,城乡一体,众志成城。党员干部坚守工作岗位,关闭公共场所,防范无处不在。疫情来得太急,口罩、手套、防护服等基本医疗防护物资全线告急。市中心医院、第一人民医院等大医院普遍物资短缺。民营医院康阳骨科医护人员5天才配发一个医用口罩,即使这样,他们仍然一个都没有少,每天坚守在自己的岗位,在华新汽车站等地站岗值守,为旅客监测体温,将自己的口罩让给最需要的群众……

疫情发生后,全市统一战线立即行动,紧急投入防控疫情阻击战。在市委副书记、市委统战部部长廖健指挥下,市委统战部全体干部自觉取消春节休假,第一时间成立6个工作专班。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侨联党组书记张永英牵头的海外物资采购捐赠工作专班,大年初二起,就马不停蹄忙碌起来,跟分布在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衡阳侨联、桥社团架起热线,帮助爱心援助落脚落地,同时帮助市内有关单位和团体联系急需物资采购,千方百计组织海外货源。部里在网上建立了“衡阳市海外医疗物资采购群”,采购专线24小时专人值守,成为了真正发烫的热线,每天接待物资求购100多起。侨务科除了不停地联系各地侨领,还忙着给境外发函,帮助入境物资通关。港澳台科积极加强与香港衡阳联谊会的联系,通报衡阳疫情与医用防控物资紧缺情况。办公室积极协调,帮助登记造册、找车运货和发放物资……

10多万海外境外的衡阳同胞得知家乡情况,同样心急如焚。他们的身上本来就流淌着衡阳的血脉。“我们虽然身在海外,但根在衡阳,情系故园”。他们在海外,也纷纷放弃春节休假,募集善款,采购物资,发回家乡。

香港衡阳联谊会第一时间组织捐款捐物24万元,并给祁东县和衡阳市第一人民医院捐赠医用口罩3万只。会长谢程在个人捐款15万元的基础上,再次订购了价值32万元的20万只口罩。“我担心国外进来的口罩不合格。我们可以叫医生验货吗?我买的口罩都是要捐给疫区的。我担心好心办坏事。人命关天的事,如有闪失,心里会很不安的!”在采买口罩时,谢程格外小心,慎之又慎。

巴西同乡总会会长綦湘伯说,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他紧急召集同乡会成员以最快速度为家乡出力,发动旅巴华侨捐款,用善款购置医用口罩。约见巴西湖北联谊会监事长向志虎,共商捐助事宜。巴西同乡总会已收到善款16万余元。圣保罗口罩脱销后,綦湘伯亲自乘飞机到Fortaleza市采购。首批5000只口罩已运抵圣保罗湖南同乡总会,余下的15000只也将很快运抵圣保罗,接着将搭上回国的飞机。

身在美国的衡阳海联会副会长、南加州湖南同乡会会长曾小梅女士,牵头组织衡阳海联会理事、美国南加州湖南同乡联谊会成员宋玉珍等老乡以最快的速度筹措的防护服、手套等医用物资,于1月31日顺利通关进入国内,今晨抵达长沙。市委统战部海外物资捐赠接收小组几个同志顾不上吃中午饭,将价值7万余元的物资运回衡阳,第一时间交给了市中心医院、衡山县萱洲河社区等捐赠对象手里。

沙特湖南总商会会长尹海军在发动商会会员捐款的同时,不分昼夜寻找货源,帮助包括衡阳在内的湖南长沙、邵阳、怀化、益阳等地找到了300多万只口罩和一批医用头套、防护服等急需物资,正在加紧联系运输渠道,不分昼夜发回家乡。

万水千山阻不断血脉亲情,海外境外同胞永远和家乡人民心连着心。截至发稿,衡阳收到的海外境外衡阳同胞为防控抗疫捐款捐物总计价值210余万元,医用口罩102万只,N95口罩 4万只,一次性手套1万只,防护服6500套。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