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同心抗疫纪实(5) 民营企业有担当:他从迪拜紧急采购6万个口罩捐赠家乡

2020-02-03 10:56:56  来源:株洲统战  作者:

“货物明天晚上到,3号一早可提货……”2月1日下午6时许,手机提示收到新的微信消息,张能武抓起一看,兴奋地笑出了声音。这意味着,他一番奔波在迪拜采购的6万个医用防护口罩,很快就将抵达株洲,给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提供安全保障。

张能武是省政协委员、株洲太平洋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今年春节,他按照年前的计划,于1月23日和家人一起去到迪拜度假。疫情发生后,他一直关注着最新的信息。1月28日中午,当他在微信朋友圈看到市中心医院发布接受社会爱心捐赠的公告,他立即拨打了公告上的联系方式。了解到防疫一线医护人员口罩急缺,他决定结束休假,赶紧在迪拜当地采购一批防护口罩捐赠。“度假已经不重要了,采购口罩等防护设备支援家乡才是当务之急。”张能武说。

1.jpg

张能武为运输物资建立的清关联络群

由于对迪拜不熟悉,语言沟通不畅,张能武专门找了一位导向,并联系中国驻迪拜领事馆寻求帮助。在多方力量协助下,张能武把迪拜跑了个遍进行“扫货”,终于凑齐了6万个口罩。很快,他意识到采购成功只是第一步,如何把物资运送到株洲还有一系列环节要处理。这时,一场爱心接力开始了。在迪拜,领事馆、物流公司、导游等相关人员,专门建立了“防疫物资捐赠”的微信群,全力为防疫物资捐赠物资的全链路物流和关务提供服务;在国内,湖南红十字会、湖南慈善总会,以及株洲海关等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建立清关沟通的微信群,确保物资顺畅、及时抵达医护人员手中。

为支援家乡防疫,张能武取消了后面的休假,带着家人于1月30日回国。这两天,他一直刷着物流公司的货物提单号,查询口罩运输到了哪个环节。按照货物安排,这批60件6万个口罩将搭载2月2日的航班,头程航班 CZ384抵达广州,在广州中转后,二程搭载CZ3388于2月2日晚上9点半抵达长沙。

张能武要忙的事不止这一件。得知他有采购渠道,我市相关部门负责人联系到他,委托他采购医用防护服、医疗阻隔服、葛瑞丝手术衣、护目镜等物资,争取各一千件,并叮嘱说,“越多越好”。

2.jpg

张能武捐赠的6万个口罩到达迪拜机场

2月1日,收到口罩2月3日就将到达株洲消息的张能武,一点都不敢闲着。口罩到达株洲后,他将把其中5万个捐赠给市中心医院,另1万个捐赠给市人民医院。对接国内外多个部门,沟通对接,填写资料,张能武紧盯与防疫物资捐赠相关的微信群,“从来没弄过这个,忙到头晕,但一想到它们很快能到医护人员手里,我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