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统战时评

谢谢你,蒙面侠!

2020-02-05 14:09:26  来源:红网  作者:沐阳

总有一些不期而遇的瞬间,温润我们的心,让我们热泪盈眶!

冬春之交这场来势汹汹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使我们更加认识到生命的可贵。然而,面对疫魔,却有这样一群蒙面侠,“不计报酬,无论生死”,上演着最美逆行。

1月20日晚,钟南山院士表示此次疫情存在人传人的现象后,逃离武汉一下子成为了微博热搜词。1月21日下午,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感染控制专家吴安华教授奔赴武汉,网络上晒出的一张长沙南至武汉的高铁二等座车票让人为之动容。

1月24日,湖南省紧急组建援鄂医疗队,来自株洲、衡阳两地的137名队员联名签下“请战书”。25日,大年初一晚,医疗队紧急驰援湖北。

1月28日晚,第二批援鄂医疗队137名医护人员集结出征,省长许达哲为他们壮行时说,“你们当中年龄最小的是来自邵阳隆回的一位护士,我记住了她的名字,叫陈琳琳,刚满20岁。我真的感谢你们……”

在武汉,在湖北,还有许多湖南企业奋战的身影。火神山医院从1月25日正式开工到2月4日完工交付,三一重工7000余名建设者全员戴口罩,不舍昼夜,与时间赛跑,与疫魔决战;圣湘生物紧急研制出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大年初六晚将首批10万人份试剂盒运抵武汉,并派出200多名人员长驻......

一些人“逆行”出征驰援湖北,还有更多人坚守在本职岗位,战斗在湖南抗疫一线。

长沙市第一医院被确定为省、市级定点医院后,院长刘激扬迅速反应,立即组织将长沙市公共卫生救治中心(长沙市第一医院北院)腾空,将省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安全转移至此;同时,第一批41名医护人员迅速进入隔离病房,第二批和第三批360名医护人员也快速培训完毕。

湘雅二医院向全院发出成立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预备队的倡议后仅一天,便有400余名医护人员报名参战;湘潭市中心医院公共卫生临床医疗中心主任方志雄主动申请长驻一线;长沙市第三医院医护人员全部取消休假,按下手印,立下战书;湖南省人民医院马王堆院区影像党支部成员,签下了一张张请愿书:不计生死,不计报酬,抗击病魔,保卫人民健康......

高速道口,民警、辅警、医务人员严阵以待;城乡社区,基层干部和社区工作人员挨家挨户排查,并帮助居家隔离对象解决日常生活所需;超市依然在开门迎客,承诺不涨价、保供应;快递小哥更加忙碌,用奔波换得大家的安心;......

也许我们正与家人团聚,刷刷朋友圈追追剧,有时候还会觉得2020年的新年太过无聊,但是千万别忘了,我们所享受的当下,都是因为有这一个个蒙面侠在替我们负重前行。

他们也是一个个平凡的人,他们也有爱人儿女,也有父母兄弟,他们也期待着住上大房子,换一台好车,也许就是在昨天,拖着疲惫身躯的他们,还在跟父母爱人和孩子说,等不忙的时候,一定要全家人一起出去好好度个假。对他们来说,今年的新年太过于沉重,注定在记忆深处刻下不一样的印痕。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今日立春,阳光明媚,春风和煦,万物复苏。虽然前方的道路依然泥泞,有这样一股股温情善举汇成的暖流陪伴,我们定能渡过难关,迎来鲜花盛开的那一天。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