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非公有制经济>工作动态

省工商联广泛动员民营力量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02-06 11:26:12  来源:省工商联  作者:

一月下旬以来,省工商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的重要指示精神,严格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安排,广泛动员全省民营企业、商会协会和海内外湘商积极参与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广大民营企业冲在了抗击疫情第一线,展现了湘商的大爱与担当。

据不完全统计,截止到1月30日,工商联所属商协会组织、民营企业、境外湖南商会及全球湘商共计捐款捐物1.18亿元人民币,其中捐款7260.68万元人民币,捐赠医疗物资总价值4604.35万元,目前捐赠行动还在延续。

全面动员部署,广泛凝聚共识

疫情发生后,省工商联第一时间联合省委统战部成立民营企业和商协会疫情防控工作专班,成立省工商联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时间向全省各市州和县市区工商联发出《关于动员工商联系统力量支持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抗击战的通知》,组织全省骨干医药企业发出倡议书,号召动员医药行业企业全力以赴投身参与支援疫情防控工作,并向境外湖南商会和全球湘商发出倡议,号召他们协助购买防护服、医用口罩、护目镜、呼吸机等紧急急需的医疗物资,开展慈善募捐和捐赠。

春节前夕,省工商联主要负责同志带队,深入医药门店开展调研,号召广大医药企业支持党和政府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抗击战。1月27日,再次向全省民营企业、商协会发出众志成城投入疫情抗击战的倡议。1月29日,利用学习强国召开省工商联党组扩大会议(视频会议),就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研究、再动员、再部署。省工商联共编发《抗击疫情我们在行动》专题33期,《中华工商时报》、红网、时刻新闻、湖南日报、新湖南刊发湖南民企业、商会专题报道30余篇,凝聚起民营企业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强大正能量。

牢记初心使命,勇立抗疫潮头

1月29日,省工商联党组向机关党支部、所属商协会党组织、全体共产党员发出关于在疫情防控中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要求牢记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当好疫情防控的“排头兵”,当好群众信赖的“主心骨”,全面落实好防控责任。

各党组织和党员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主动承担上级党组织分配的各项任务,带头发扬无私无畏精神,带头做好群众思想工作,带头落实防控措施,带头顾全大局,带头坚守岗位,坚持以自身作表率,加强舆论宣传和引导,做好防疫排查工作和主动防护工作,在本商协会、所在村组、社区大力宣传科学防控知识,通过打电话、发微信等方式与联点帮扶贫困村各自的联系对象保持密切联系和沟通,做深做细亲友、村民、帮扶对象的思想政治工作,引导他们提高认识、科学防控、共渡难关。省工商联(总商会)副会长、湖南省山东商会党委书记李涛以一名普通共产党员身份向湘商公益基金特别捐赠500万元,全部用于疫情防控。

发挥湘企优势,驰援项目建设

在加速建设好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中,湖南机械智造湘军大显身手。三一重工紧急调动代理商与客户火速驰援,挖掘机、混凝土泵车、起重机等全系列工程机械设备不舍昼夜施工;长沙建益新材料有限公司大年初一就加班加点为两所医院建设提供所需要的土工防渗材料。1月29日凌晨,湖南联创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第一批捐赠物资逾42吨低合金钢板送达武汉,为援建武汉雷神山医院提供有力支持。湖北省湖南商会常务副会长单位、武汉阿尔普智能电气有限公司加入火神山、雷神山医院援建,勇敢担负起电缆施工重任。

踊跃捐款捐物,彰显大爱担当

疫情发生后,老百姓大药房连锁股份有限公司等11家医药公司率先响应号召,向湖南省医药生产和流通企业发出倡议。湖南口味王集团第一时间向武汉市红十字基金会捐赠1000万元,绝味食品股份有限公司通过武汉慈善总会捐赠1000万元,远大集团、盐津铺子、东方雨虹、金东资本等湘企也纷纷为武汉重灾区捐款捐物。圣湘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向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捐赠全自动核酸提取仪、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等价值1000余万元应急物资。省医药行业协会、零担货运协会等各尽所能,湖南省山东商会、湖南省浙江商会、湖南省福建总商会等踊跃捐款捐物支持参战。

为充分发挥境外湖南商会的信息优势和渠道优势,1月28日省工商联专门向境外湖南商会和全球湘商发出《关于全力支持打赢新冠病毒感染肺炎阻击战的倡议书》。全球湘商发起同心抗“疫”全球购,三一集团、蓝思科技等大型民营企业利用境外网络资源,境外各湖南商会密切关注我省的抗疫工作,积极响应号召。英国、阿联酋、新西兰、泰国、老挝、加拿大、缅甸、菲律宾、巴西、越南、瑞典、孟加拉、美国、乌干达等国的湖南商会和境外湘商积极募捐,采购医用防护服和口罩等,源源不断运回国内。各商会还利用自身人脉信息优势,协助省委省政府和相关企业采购紧缺医疗物资、协助办理出口通关手续。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全球湘商与时间赛跑、用实实在在的行动架起了爱的桥梁。

注重研发创新,努力保障供应

疫情发生后,圣湘生物在1月14日成功研制出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并通过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审批,获得医疗器械注册证书。该公司春节假期紧急调配员工返岗,组织研发生产,所有生产线满负荷工作,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日均产能最高可达50万人份。湖南麓谷国际医疗器械产业园向园内企业及关联单位发出了“拒发国难财,团结献爱心”的倡议书;步步高集团、友谊阿波罗等民营商业企业承诺保供应、不涨价,还免费发放口罩等防护用品;明康中锦医疗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作为国内无创呼吸诊疗装备的领军企业加班加点为武汉疫区感染住院患者提供优质治疗设备。

湖南比扬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的员工放弃与家人团聚,投入到筹措、包装紧缺医用防护类物资的生产中。湖南永康医疗器械有限公司、长沙芙蓉口罩厂克服春节期间用工招工难、成本物资短缺等实际困难,动员全体职工齐上阵,做到人歇机器不歇,满负荷加大产品生产。大汉集团、长高集团、金杯电工等企业正在按照武汉等疫情地需要进行对接给予支持。截至目前,全省27家重点企业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开足马力,满负荷生产,全力保障医药防护用品供应。

下一步,省工商联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工作举措,着力抓好组织指导、工作调度和信息搜集,把疫情防控责任和工作举措落实、落细、落地。进一步强化系统动员,要求全省各市州、县市区工商联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对全省各级各类商协会组织、所有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进行再动员、再号召,再行动,掀起全力参与支援疫情防控的新高潮。加强对境外湖南商会和全球湘商的联系、动员,积极引导参与疫情防控、物资采购和奉献爱心。进一步强化宣传引导,及时宣传总结先进典型,弘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精神,在全省商协会组织、民营企业、民营企业家中传递正能量,彰显湘商力量。进一步强化工作纪律,对全省工商联系统提出严格要求,以最严措施、最严作风、最严纪律做好疫情防控和支援捐赠工作。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