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非公有制经济>工作动态

长沙:弘扬企业家精神 激发抗疫的磅礴力量

2020-02-05 11:31:07  来源:红网  作者:章勇

红网时刻新闻 通讯员 章勇 长沙报道

国家兴亡 、匹夫有责,迎难而上、共克时艰。在这场防控疫情阻击战中,长沙全市工商联系统广泛动员,发出倡议,长沙市广大民营企业家敢为天下先、敢于承担风险、敢于担当服务社会,全身心融入,为全民抗疫战争贡献爱心和力量。

同舟共济 使命所达

当前,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全市民营企业家严格按照市工商联提出“精准对接需求、精心组织物资、精确送到一线”的“三精”要求,坚定信心、牢记使命、同舟共济,把人民群众利益放在首位,助力打赢抗疫阻击战。

1月30日上午,三一重工东南亚大区从泰国采购的55000只口罩运抵长沙,其中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50000只,欧洲标准UN95口罩5000只。这是三一重工从全球紧急采购的第一批医疗物资,将根据需求统一调配至防疫一线。

1月31日,步步高集团百货事业部正式宣布,将对步步高百货旗下所有租赁商户2020年1月25日至2月8日期间租金全免。公司总裁陈志强表示:“同舟共济,共克时艰是我们企业精神所在。”

2月1日,湖南小洋人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向宁乡市捐款100万元、捐赠防疫物资10万元。“一点心意,是我们公司对社会的回馈,”湖南小洋人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振华表示,“防疫一线的医护工作者,他们站在最危险的边缘,为防疫工作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值得尊敬,需要关怀。”

中联重科自觉担当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社会责任,迅速调动全公司之力,从全球采购口罩和医疗防护物资驰援疫情防控。2月1日从欧洲、中东、南亚等全球各地采购口罩、防护服、护目镜等重点防护物资,首批百万只口罩和医疗物资将陆续发往国内。

宁乡在外创业的爱心人士陶佳宏先生为家乡捐赠10000个防护口罩、1000副护目镜等防疫物品。助力疫情防控,缓解燃眉之急。

长沙月亮岛建材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吴双武自发组织为月亮岛街道疫情防控捐赠口罩5000个,以实际行动承担社会责任。

湖南世东医药有限公司董事长方荣囯紧急调动资源为同升街道捐赠10000个医用外科口罩,援弛一线工作人员。

宁乡非公经济代表人士刘雨菲、袁利红、邓建明等30余人捐款169000元。这笔款项将具体用于购买医用N95口罩4400个、N 90口罩1000个、防护镜2000个,以及部分红外线测温仪,无偿捐赠给宁乡市民。

2月1日,加加食品向湖南省慈善总会捐赠价值100万元的食品物资,支持抗击疫情第一线。董事长杨振说:奉献爱心、抗击疫情、服务社会是我们企业的职责!勇于承担社责任溢于言表。

2月1日,长沙颖异建设有限公司向宁乡红十字会捐款抗疫转款10万元。

此外,还有无数的不愿吐露姓名的企业家向工商联、商会及慈善总会捐款捐物,倾力相助,慷慨解囊,涓涓细流汇成全市抗疫的滚滚洪流,爱心、责任、担当在这一刻凝聚成长沙市企业家精神的集中体现。

争分夺秒 与时间赛跑

哪里有需要,企业就冲向哪里!

此前中联重科紧急调配近80台套工程机械设备,驰援武汉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建设。

高岭建设集团冲锋在前,争分夺秒圆满完成市委、市政府紧急任务。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1月26日下午,长沙市委、市政府给湖南高岭建设集团下达建设任务,3天内完成长沙市公共卫生救治中心(长沙市第一医院北院)600个床位、3000平方米病房的改建,新建约1万平方米的医院临时办公区、生活区和仓库。

集团领导当天立即召开专题会议,成立领导小组,由董事长胡锷担任组长,现场组织工人、挖机推土机等专业设备和材料,争分夺秒投入疫情防控一线建设。湖南高岭建设集团党委向全体党员干部发出动员令:坚定信念,立即行动,冲锋在前,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

高岭、顺天、沙坪等建筑企业通力合作,三栋总面积1.4万平方米的无自来水、无网络、无天然气旧楼,短短72小时内被修缮改建成一座现代化医院,成为长沙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主战场。

面对防控疫情的严峻形势,长沙可孚医疗科技公司秉承家国担当的社会责任,把最好的资源免费留给一线最需要的人。该公司春节期间没有放过一天假,全体职工满负荷运转,部分紧缺产品产线24小时连续运转,前期已向各类需求部门投送近2200余万只口罩等医疗物资。

同时,因产能需求,该公司正在对外招聘一线操作员扩大产能,持续为前线提供更多的医疗物资,开足马力全力保障医用口罩、温度计等医疗物资的产能。此前该公司已捐赠医用口罩50万只、乳胶手套10万双、医用酒精100箱、84消毒液100箱、5升医用制氧机10台、血氧仪100台、酒精棉片1万盒、红外额温枪1万支。

春节期间,长沙比扬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罗烽一家人正在台湾过春节,但罗烽身在台湾,心系武汉疫情,长途指示公司将库存全部捐赠武汉相关医院,并号召职工放弃休假,加大力度,加班加点抓紧生产,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尽力作贡献。

90后的厂长伍海湾是长沙芙蓉口罩厂的“女当家”,她所“掌门”的这家企业也是长沙地区唯一一家专门生产口罩的工厂。自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爆发以来,口罩开始成为稀缺品,29岁的伍海湾和她的口罩厂似乎在一夜之间成了“网红”。1月31日晚,伍海湾还在灯火通明的工厂里忙碌着,她形容这个春节过得“像打仗一样紧张。”伍海湾说,虽然工作辛苦,但是工人们情绪都很高,没有一个人要求休息,大家有带着一份社会责任感在工作。“我们能做到的就是一件事,就是早日让大家都能戴上安全的防护口罩。”目前8条生产线24小时开足马力日生产20万只口罩。

争分夺秒,日夜生产。当前,前线医疗物资用量极大,民营企业正在齐心助力打通抗疫医疗物资生命线,以实际行动投身到疫情防控之中。

团队合作 八方来援

团队合作,形成合力,一方有难,八方来援,越是在艰难时刻越能激活团队斗志,在这次接力赛中,长沙市各级商会所表现出来的“越是艰难越向前”的精神,在这一刻得到全面展示和考验。

1月30日,长沙县安沙商会会长单位众兴新材料有限公司党支部为安沙镇新华村建档立卡和低保户捐赠口罩。安沙商会副会长单位湖南森鑫园林景观有限公司向安沙社区捐赠消毒原液酒精,为安沙镇村防疫一线工作人员捐赠口罩1800个、消毒液140斤、医用酒精40瓶。商会秘书处有效对接资源,紧密沟通,为没有购买到口罩的14家会员单位及员工统一订购10000个口罩。

长沙市张家界商会欧琳捐款50万元人民币及价值450万元的便捷式净化机助力一线医务人员抗击疫情。

长沙市五金商会"佳尝便饭”董事长王心亮带领团队为抗战疫情的一线医务工作者免费提供爱心营养餐和水果。目前该店免费为辖区内抗疫工作人员提供工作餐,为学校、村民委员会、社区、商会、顾客、朋友免费提供口罩上10000只。

长沙市哈尔滨商会会长陈飞豹为助力武汉,特意提前从东北家乡返回湖南亲力亲为,组织人员车辆,为武汉疫区捐献银黄清肺胶囊60万元。

1月28-29日,红星大市场联合长沙市果品流通协会,发起水果捐赠活动,刘文辉等广大水果经营户纷纷响应号召,分别向长沙市八医院、湘雅二医院等抗疫重点医院等单位,共捐赠沙糖桔、耙耙柑、苹果等29000件鲜果物资。

2月1日,宁乡市浙江商会老会员林如胜向宁乡市红十字会捐赠现金20800元。

2月1日晚23时20分许,佛山市湖南浏阳商会理事长黎长征和驾车来到了浏阳市疾控中心大门前。此时,他们已经连续行驶了8个多小时。“此行的目的,就是希望能够将我同事从俄罗斯购买到的2000个N95口罩亲手送到浏阳。”

富而有德,富而有爱,富而有责。民营企业响应速度之快、规模之大、参与面之广,展现出新时代长沙民企速度、民企效率和民企情怀。据初步统计,截止到2月2日下午5点,长沙市商协会累计捐款1651.83万元,捐赠口罩十七万余个以及护目镜、防护服等物资折合人民币112.44万元;企业及部分个人累计捐款939.36万元,捐赠物资药品等折合人民币3779.1万元。捐款总计2591.19万元,物资总计3891.55万元。

岁寒知松柏。广大民营企业家在疫情危急时分表现出的责任担当,为新时代企业家精神注入新内涵,是优秀企业家精神的时代写照。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