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侨务工作>工作动态

株洲战“疫” 有一支“全球后援团”

2020-02-10 15:15:48  来源:株洲市委统战部  作者:李志伟

欧洲的英国伦敦、非洲的南非约翰内斯堡、美洲的美国旧金山,它们与株洲远隔重洋,时差分别为8小时、6小时、16小时。疫情袭来,株洲籍侨胞齐齐调整到同一时区——“战时”,在所处国家和地区四处奔波“扫货”、熬夜打包装箱,齐心协力为家乡输送温暖,成为株洲战“疫”的“全球后援团”。

目前,这个“后援团”通过在英国、美国、加拿大等20多个国家“扫货”,已向株洲捐赠医用口罩33050个、防护服300套、医用手套22400只,以及其他价值10万元的物资,同时,还捐赠现金6万多元。

英国侨胞:“脱欧”当晚,他们寄出首批支援家乡的物资

北京时间2月8日零时,是英国伦敦的7日下午4时,英国湖南同乡会会长、株洲市海外联谊会副会长吴莉莉,正忙着筹措运输一批医疗防护物资。

“这些天忙得就像打仗。”说起“英伦岛上的海外湘军”支援抗“疫”一事,吴莉莉感慨地说。1月17日,她忙完国内的事情后就飞往伦敦,“没过两天就看到了疫情从武汉蔓延的消息。”

1月20日,吴莉莉立即动员英国湖南同乡会、英国湖南商贸总会、英国湘籍同学会等筹资,发起支援家乡抗击疫情的行动。1月23日,他们成立抗疫物资援助小组,10名核心成员,纷纷调动各方资源购买医用物资。

经过一周的捐赠、采购,当地时间1月31日晚8时,吴莉莉与英国湖南同乡会秘书长方刚、英国湖南商贸总会会长熊鹏等一行6人,将34箱医疗防护物资送到伦敦希斯罗机场,并目送HU422班机慢慢升空,飞往家乡湖南。

吴莉莉说,那个夜晚,英国人等着大本钟响起“脱欧”的钟声,他们则在期盼着物资10小时后抵达家乡,送到医务工作者和父老乡亲手中。“面对疫情,大家的团结一心让我特别感动。”她说。

2月1日,第一批物资抵达长沙,随即交到长沙、常德、株洲等地的抗“疫”一线。2月4日,第二批物资运抵黄花国际机场,100件医用防护服、100个N95口罩、4000个医用外科口罩和1000个医用一次性手套,被定点捐给了株洲市中心医院。

战“疫”仍未结束,吴莉莉和小组核心成员依然全身心扑在支援家乡抗疫上。“大家好多天都没在凌晨2时之前睡觉了。”她说。

微信图片_20200209005639.jpg

当地时间1月31日晚8时,英国湖南同乡会、英国湖南商贸总会等侨胞,将首批物资从伦敦寄出。

南非侨胞:航班骤减,他们委托游客“带货”回国

2月7日,当地时间晚上7时,南非湖南商会常务副会长杜学军,在约翰内斯堡国际机场向已回株洲的会长黄波反馈,原定当天起飞的航班被临时取消,最新一批计划支援湖南的物资再次被延迟。

北京时间2月8日凌晨1点,黄波将情况告知省侨联负责他们这批物资的联合小组,小组工作人员赶紧为其修改相关资料。

“这几天头痛得厉害。”黄波说,自从1月23日他发动商会成员支援家乡,此后一直两头对接南非与国内,由于6小时的时差,他很久没睡过一个整觉了。

1月22日,黄波和商会大部分成员相约回国过春节,紧急动员后,能在南非进行采购运输的只有杜学军及另外两位副会长。

和其他海外湖南商会相比,黄波说,他们商会显得“势单力薄”,但由于他们齐心协力、广泛发动亲友参与,采购成果不俗:前后采购到一次性医用口罩101900个、医用手套2500双,共计57大件。“从约翰内斯堡到周边城市,我们的会员都跑了个遍。为了购买一批口罩,有时要自驾数百公里。”

按计划,这批物资全部捐赠到湖南省侨联,再由省侨联分发到株洲、邵阳、岳阳和永州四地。

运输是个难题。黄波说,由于航班减少或取消,运力骤减,南非各界的捐赠物资积压不少,尽管使领馆在全力协调,但起运时间不能确定。为此,杜学军接连数日“泡在机场”。多方努力下,他们成功委托两个旅行团队,请爱心游客帮忙带货回国。目前,已有前两批次共24件物资运抵成都和西安。又由爱心游客寄送到湖南。

2月5日中午,黄波捐赠给株洲的抗疫物资顺利抵达。“后续的33件物资,我们仍在积极想办法运到湖南。”黄波说。

微信图片_20200209005152.jpg

协助抗疫,爱心旅客帮助南非湖南商会“带货”回国。

美国侨胞:一场跨越太平洋的爱心接力

2月7日下午3时,记者尝试以微信语音的方式采访美国湖南联谊会会长欧阳飞鹏,但对方一直处于忙线状态。他的朋友圈显示,他正在忙着处理捐赠医疗防护物资事宜,发送的3条微信都与此有关,其中两条是名为《疫情无情 侨胞有爱》的“义捐实时通报”。

该“通报”呼吁广大在美华侨,将“心中急切的呐喊化成快速有效的实际行动,为奋战在第一线的亲人送去所需医疗物资。”落款是“美国翰林文教基金会、侨路基金会、美国湖南联谊会”。

“通报”显示,截至2月6日,这个联合义捐团队已收到271位捐赠者累计157312.35美元的捐款,已寄出六批医疗防护物资支援祖国,运往湖南的一批物资已于2月3日寄出。

7日下午3时52分,接通美国湖湘经贸商会执行会长刘夏鸥的微信语音时,他说旧金山湾区是零时以后了。刘夏鸥是联合义捐团队的骨干之一,最近他每天要忙到凌晨。这也是联合义捐团队成员的常态。

刘夏鸥一直关注国内疫情发展,1月23日前后,他得知抗疫一线“告急”,赶紧呼吁美国湖南联谊会等联合组建团队,采购医用橡胶手套、口罩,防护服等医疗防护物资,支援武汉以及家乡株洲。

为此,他们成立宣传组、采购组、货物分类组、物流运输组等,有条不紊地开展工作。由于各方抢购,医疗防护物资在旧金山越来越难买到,采购组负责在线上线下“扫货”的专职人员增至近20人。

为了让寄往湖南的首批物资赶上航班,2月3日,负责打包装箱的留学生义工熬夜忙到凌晨5时。当听说物资可能被航班拒收时,一名义工急得大哭。团队向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馆寻求帮助后,南航为物资运输开通“绿色通道”。

运往湖南的物资在广州白云国际机场一落地,南航空警大队的刘海丰又义务承担了提货、并分寄株洲等地的任务。

和欧阳飞鹏与刘夏鸥一样,刘海丰也是攸县人。

2月7日,美国联谊会捐赠株洲的首批物资抵达株洲,市侨联办公室主任王珩进行了接收。战“疫”期间,他的手机24小时开机,“晨昏颠倒”地对接联络海外侨胞,“连续一周每天只睡3小时”。但王珩觉得“很值”,也深感振奋。

“感谢海外同胞!有你们的坚定支持与帮助,我们有信心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王珩在朋友圈发声。

微信图片_20200209005642.jpg

美国湖南联谊会为家乡采购的医疗防护物资。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