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新闻中心>要闻

同心抗 “疫” 同舟共济丨湖南民营企业迎来复工潮

2020-02-10 11:13:58  来源:三湘统战  作者:

近期,湖南省民营企业将陆续复工复产,企业职工将陆续返厂,企业进入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新阶段。为全力支持和推动民营企业复工复产,实现全省民营企业安全生产、有序经营,湖南省工商联、长沙市工商联深入了解企业情况,掌握企业复工复产动态;加强政策宣讲、坚持精准引导、积极协调对接、主动帮扶企业开工复产。

三一重工

17个国内产业园陆续复工

2月5日下午3点18分,位于长沙经开区的三一重工18号智能车间里举行了简短、庄重的新年复工仪式。参加仪式的工人和车间管理人员全部佩戴口罩,包裹严实排队进行消毒,在完成严格的消杀手续后,便投入到了这次特殊时期的生产保供工作中。

2月7日,位于宁乡市的三一重起项目部,也在宁乡市高新区企业复工复产指导小组的一对一联点对接下,全部复工复产。

三一集团董事长梁稳根表示,目前,集团17个国内产业园已做好防控措施,同时也具备复工条件,近期将会陆续在所在地的政府批准下开工。三一一定能够和全省人民一道战胜疫情,朝着既定的数字化、国际化发展目标迈进。

2月8日下午,三一重工18号智能车间里,一辆辆泵送车正在组装,机械臂来回摆动,工人们热火朝天地忙碌着,焊接时产生的火花,宛如开放的迎春花……三一集团正是在这里打响了开年复工的“第一枪”。

据了解,作为大型民营装备制造企业,三一的开工得到了湖南省工商联和长沙市工商联领导的大力支持,长沙市还安排专人负责对接,指导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积极协助完成消杀、物资储备等工作,为企业安全复工复产提供了及时、有力支持。

目前,根据防疫部门和三一集团的统一要求,人员进厂前都必须完成三道防疫工序才能进入车间工作,除测量体温、佩戴防护物品外,在岗员工全部实行分餐制。同时,防疫人员会在厂区内每天进行消杀,确保全流程安全可控。

北汽福田长沙汽车厂一重工

10000只口罩和20把测温枪为开工护航

2月8日上午8点,北汽福田长沙汽车厂200多名员工正有序通过设在厂门口的防疫检测点进入车间,至此,我省具有国内领先水平的轻、中、重商用车装备企业正式复产复工。

北汽福田长沙汽车厂为企业复工做足了功课,首先采用手机微信群、短信提示、张贴告示、单位广播站等多种方式,向职工发布防控相关信息,确保做到广而告知。其次,每一个进厂人员均严格要求测体温、戴口罩和手套,做好防护,三是实行分餐制,各个班组派代表领餐后,单独完成进餐。“所有的车间、公共区域都要每天三次消毒,确保严格控制疫情。”福田汽车长沙汽车厂,党委书记、总经理、长沙市工商联副主席孔朝阳介绍。

2月7日,得知北汽福田长沙汽车厂准备复工复产,但企业面临疫情防护物资紧缺的问题,长沙市工商联将多方筹集的10000只口罩和20把测温枪送到这里,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工作。

星邦重工

复工的唯一条件是核酸检测过关

2月7日上午,星邦重工员工全部回到生产岗位。

此前的2月6日上午,,一些员工在返厂前手持棉签,提取自己的咽拭子并交给检测人员。检测人员将员工的姓名、证件号码等一一登记造册,并配备个人专属的检测条形码,整个过程约1分钟。这是公司在对员工们进行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所用的试剂为圣湘生物2019-nCoV核酸检测试剂盒,能有效筛选出潜伏期患者、疑似病例和无症状隐形感染者,快速筛查分流,防止交叉感染。

2月7日,检测结果显示,参与检测的500多名员工,无一例2019-nCoV核酸检测阳性。同时,星邦重工的车间和生产线已进行全面消毒,复工后,每天进厂前员工必须进行体温测量,佩戴防护物品并实行分餐制,厂区内每天都会杀毒消毒。

据了解,星邦重工为复工按照有关部门的要求对所有员工无死角排查,对所有拟复工人员进行了严格筛选、排查和培训,确保安全复工、科学复工、精准复工。与此同时,购买了大量的防疫物资给车间工人使用,并每日对车间进行两次消毒。

食堂就餐环节也是疫情防控的重点,食堂采用了分餐制,员工一人一桌,人与人之间相隔一米多远。

山河智能

打响“阵地战”,站着开会保运转

“既然已经开工了,就精神饱满地投入生产,各车间、各班组保证每天分解计划的完成。”2月7日上午9时,山河智能副总经理黄志雄在会议室开会时强调。与往日不同的是,山河智能春节复工后,将会议室椅子搬离,开会也从坐着开改成了站着开,而且人人戴着口罩。“站着开会是为了保持距离,而且长话短说。”黄志雄介绍。

受疫情影响,山河智能复工的计划推迟至正月十三,据介绍,山河智能智造体系共2000多名职工,其中子公司长沙威沃机械850多人,目前到岗率不到50%。

“我们马上进入行业销售旺季,这时正是生产旺季,感谢有关部门的关心支持很快我们办好了复工手续。”山河智能董事长何清华介绍,“工程机械行业自2016年下半年回暖以来,山河智能就迎来了订单增长期,目前正是企业发展的好时机,目前虽然受疫情影响,但2020年山河智能营收破100亿元的计划不变。”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