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非公有制经济>工作动态

德商担当——记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的常德市工商联企业家

2020-02-13 14:50:29  来源:常德融媒  作者:葛辉文 孙玮怿 高肇健

医用口罩告急!防护服告急!护目镜告急……2020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突然袭来,战“疫”全面打响。全国疫情防控一线物资紧缺,连连告急。

“全力支持党和政府,与当地党委政府同济共舟、并肩战斗……在特殊时期彰显民营企业社会责任感,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1月28日,一封由市工商联(总商会)发出的“全力支持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倡议,第一时间出现在常德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张业梅的微信“朋友圈”。

倡议书发出之时,常德已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工商联、各区县(市)工商联分别成立了防控疫情工作组,全力推进疫情防控物资保障工作,号召广大德商全力驰援湖北和家乡抗击疫情,同心同德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石激起千层浪。这份倡议得到了各区县(市)工商联、常德市各商协会、全国异地常德商会、市工商联直属分会、广大民营企业的积极响应。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李宏岸告诉记者,截至2月11日12时,常德市工商联系统累计捐赠善款现金1684.051万元,防疫物资折合人民币约3024万元,合计4708.05万元。其中,救护车1台、KN95口罩88145个、医用外科口罩90000个、一次性医用口罩及其他口罩829000余个、防护服37705套、护目镜5700多副、医用手套37300双、5套价值300万元“数字化X射线摄影系统”及医用酒精、消毒液等其他防疫药品……

数字饱含着真情,彰显出大“疫”当前的德商担当。“让人感动和倍感珍贵的,是他们对家乡的这份情怀和参与到这场战役里众志成城的决心和力量。”张业梅说。

春节无休 抓生产,保供应,当好“市场稳定器”

1月26日,农历大年初二,康普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发出了紧急通知,部分员工提前返岗,准备头孢克肟颗粒、阿昔洛韦片等防疫药物的生产。1月27日,满载着抗生素头孢克肟、阿莫西林、阿奇霉素分散片、罗红霉素等药品的运输车辆,从公司基地开出,奔赴武汉火神山医院。在新冠肺炎的严峻疫情面前,康普药业董事长曾培安紧急部署,基地提前开库,捐赠了这批急需的药品。

康普药业是集科研、生产、销售于一体的现代中西药制造企业,是市工商联副会长企业。企业长期积极关注公益事业,先后捐款捐药数千万元。为了确保防疫药品供应,康普药业在成立防范疫情应急领导小组、部署做好疫情防范相关工作的同时,提前复产复工,汉寿、岳阳生产基地的员工提前返岗,加班加点,全力生产抗生素等药品,为疫情防控前线提供药品支持。截至目前,康普药业已向武汉输送了价值近1100万的急需药品和价值200多万的其他药品。

一手抓复工增供,一手抓调运保供,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一批德企像康普药业这样站在疫情防控前线,成为了“市场稳定器”。

常德市工商联执委企业——益丰大药房连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高毅快速作出反应:成立了防疫保障指挥部、应急管理领导小组,紧急启动了防疫物资调配预案,发布了《致全体益丰家人的一封信》:“越是这个时候,我们越不能关门大吉”。

益丰大药房用常德人独有的“吃得苦、霸得蛮、耐得烦”精神,在疫情中坚守,全国5000多家门店持续营业。由于原材料成本飞涨,国内物流停运和员工休假等诸类因素,导致医疗物资价格飞涨。面对这种情况,高毅向社会承诺:“防疫物资虽紧,但我们决不能昧着良心涨价,赚黑心钱。”益丰整体部署应急调拨工作,与10余家大型医用防护用品生产企业沟通,紧急定制医用口罩,医用防护物资,协调相关生产企业,保障春节期间的生产和供应工作。截至目前,益丰大药房已向全国各地投放口罩910万余只,酒精和消毒液55万余瓶,体温计21.5万余支。此外,还向武汉市蔡甸区红十字会,捐赠3万个医用防护面罩,价值达60多万元。2月10日,益丰大药房连锁股份有限公司向市政府捐赠价值100万元的防疫物资。 

无私捐赠 接力驰援,志愿服务,共筑“爱心桥”

1月30日,一笔100万元善款捐赠到了常德市红十字会,作为首个捐款的常德市工商联副会长企业——常德农商银行表示,这笔善款将用于购买常德市防疫工作所需的医用耗材、防护用品等。

1月30日凌晨5时许,在德成建设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沈洋和总经理辛长军的声声嘱托中,公司员工从常德到浏阳,从浏阳到安乡,辗转数小时,紧急调配500桶84消毒液。疫情发生以来,作为市工商联副主席企业——德成建设集团先后为安乡县、柳叶湖旅游度假区、市住建局等单位捐赠价值25.5万元的84消毒液。

争分夺秒,这是一场与时间的赛跑。

2月3日,市工商联常委企业——湖南武陵酒有限公司(衡水老白干集团企业)将从河北紧急调运、价值509万元的消毒液,捐赠给常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

武陵酒业捐赠价值509万元的防疫物资

2月10日,市工商联副会长企业——湖南常德牌水表制造有限公司向市政府捐赠100万元现金,董事长李发银表示用于购买防疫物资。

湖南常德牌水表制造有限公司向市政府捐赠100万元现金购买防疫物资

暖流涌动,这是一场爱心的接力赛

大湖股份祖亮慈善基金会的志愿者们行动起来了。2月初,大湖股份祖亮慈善基金会启动了“众志成城共抗疫情”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善德行”系列公益活动。基金会在湖南德海制药有限公司、湖南德海医药贸易有限公司的支持下,采购到口罩、酒精、84消毒液、板蓝根颗粒、霍香正气胶囊等防疫物资。基金会志愿者将这批防疫物资送到了福寿颐康养老院、和生源养老公寓、鼎城区社会福利中心等养老机构和乡镇一线疫情检测点等地。截至目前,该基金会已累积捐赠抗疫物资总价值达417.8万元,现金100万元。

大湖股份祖亮慈善基金会捐赠防疫物资

市工商联湖南飞沃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捐款、慰问,传递浓浓爱心。公司通过市工商联捐款15万元,董事长张友君在上海常德商会捐赠2万元,还给桃源县防疫指挥部、临澧永康医疗器械公司、金保利消毒用品公司送去捐助金、防疫物资、慰问金等,总计约39万元。

市工商联直属十分会的10余位爱心企业家捐赠价值3.2万元的物资

市工商联直属分会、商(协)会纷纷响应。市工商联直属十分会的十余位爱心企业家从广州、深圳等地生产厂家购买了价值3.2万元的物资;装饰建材行业协会一天之内,286名会员共募集善款193888元,其中郑廷英会长捐款10000元,刘彪书记捐款5000元;女企业家们积极抗“疫”,巾帼不让须眉,募集善款约28.8万元和折款约20万元的医疗物资,另外,市女企业家互助会募集善款14万元。

常德市装饰建材行业协会通过常德市工商联向疫区捐款193888元

武汉和家乡的疫情牵动着异地常德儿女的心。中山市常德商会,在短短三天时间内,143位成员踊跃自愿捐赠善款达28.39万元;市政府驻上海联络处、上海市常德商会迅速行动,已有171位商会会员及在沪常德乡贤累计捐赠善款77万多元,募集物资折款为32万元;深圳常德商会及各分会募集捐赠现金近150万元,商会近200位会员都在热心出谋划策、助力行动;北京市常德商会共300位会员募集善款超100万元,募集的善款和物资还在持续增加;惠州德商筹集防疫物资折款322.7万元……

北京常德企业商会为家乡捐款捐物抗击疫情

各显“神通” 找货源,拓渠道,畅通正规货源“供应链”

2月9日,装着1.3万套防护服、9200只N95医用口罩的大货车从深圳直达常德。至此,澧县工商联副主席(副会长)企业、湖南平安医械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郑大田从南非采购到的3万只口罩和2.4万套防护服,分2批全部运抵常德。

疫情发生后,全国各地都在全球采购医疗物资,医疗物资十分紧缺。作为本土医械商贸企业,平安医械科技与全球10多个国家的医贸企业有业务往来。从1月23日接到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安排的采购医疗物资的紧急任务后,郑大田就进入了“白加黑”的状态:白天协调国内物资运输等相关事务,晚上处理国外采购事宜

湖南平安医械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郑大田清点从南非采购到防疫物资

随着疫情阻击战在全国打响,“有钱买不到物资”的现象日益突出,部分捐献的物资又不符合疫情防控一线的使用要求。1月31日,常德市工商联再次发出倡议,针对急需的N95口罩、防护服、医用外科口罩、护目镜等疫情防护物资,号召大家发挥各自资源优势,重点关注有效的采购渠道、正规的货源、符合安全应用标准的防疫物资。

倡议一出,北京常德企业商会、深圳常德商会、上海常德商会、惠州常德商会、广东常德商会等24家异地常德商会纷纷响应。企业家们的各显神通,畅通了正规货源供应链。

北京市常德企业商会成立了“疫情防控物资募捐”小组,在北京常德企业商会会长倪正东的指导下,积极动员商会成员协调资金募集和医疗物资采购,成立了专门的供应链采购群。1月31日,商会企业家们捐赠的50箱医用一次性检查手套、50箱84消毒液、100副护目镜、2.1万个一次性医用口罩等物资到达桃源县,分批送往防控疫情一线的医护人员。

深圳市常德商会会长刘海宁迅速动员组织商会进行捐助,带动深圳市启赋资本等一批企业捐款数百万。商会一边组织物资募集,一边组织会员企业生产。商会名誉会长胡素文女士率领伟星集团员工,放弃年夜饭,9个小时内生产出14000条防护服拉链,无偿捐赠给武汉。

长沙市常德商会在会长吴远明的带领下,打通韩国、贵州、浙江等地采购渠道,捐赠了一批紧缺的医用防护物资。商会会员积极行动,先后募集到90000个医用外科口罩、40000个普通医用口罩、防护服500套等,防疫物资折款约200万元。

长沙市常德商会先后募集到防疫物资折款约200万元

惠州市常德商会商会名誉会长单位——惠州中京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通过及时联系,向湖北省慈善总会捐赠了蓝韵影像生产的价值300万元的5套“数字化X射线摄影系统”。

2020年1月刚刚成立的湘西州常德商会发出倡议以来,得到会员企业的积极响应。截至目前,近200个会员企业、企业家及爱心人士积极参与,共募集善款26万元、物资112.4万元。其中,湘西自治州常德商会名誉会长、长沙市常德商会名誉会长蒋宗平为临澧县捐赠1台救护车、1000套防护服、10万个口罩。

广东省常德商会会长刘泳,第一时间组织商会会员进行捐助,并利用自己的人脉资源,从国内、外抢购医疗物资,分别向市第二人民医院和临澧县人民医院捐赠了近50万元的医疗物资。

……

德商,以“常德”立根,以“品德”铸魂。在这场众志成城的战“疫”中,德商们用强烈的家国情怀和时代担当,书写着一张不断刷新的爱心榜单。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