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新闻中心>县区动态

资阳区统一战线:同心筑防线 携手护家园

2020-02-13 16:42:12  来源:益阳市委统战部  作者:龚瑶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益阳市资阳区统一战线迅速响应,筑防线、战“疫”情、护家园,有效组织起抗疫“阻击战”。

号令如山!加强战斗动员

疫情发生以后,资阳区委统战部迅速成立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研究部署全区统一战线防控工作。

迅速传达。第一时间召开会议,并通过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向全区统战系统及党外干部、宗教人士、非公经济人士等统一战线成员,通报疫情信息,明确防控要求,强调防控纪律。要求全区统一战线在防控工作中坚持“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严格执行各项调度令,按要求做好排查工作,停止聚集性活动,确保外防输入、内防扩散。

周密部署。统战系统严格落实春节假期防疫值班要求,自正月初三起全员到岗投入防控工作。区委统战部班子成员分线分片对统战领域防控工作进行检查督导。区民宗局要求各宗教团体、宗教活动场所一律“暂停开放宗教活动场所,暂停组织有人员密集的各类宗教活动、民间信仰活动和民族节庆活动”。区工商联会同相关部门加强企业防控工作宣传和指导,确保生产性企业不擅自复工、复工企业防护到位。

全面动员。为应对防控工作中人员力量不足、医疗资源不足、防护用品不足等困难,区委统战部号召全区统一战线万众一心,全力投入抗疫战斗。统战系统干部全部深入防控一线,参与群防群控,成为战“疫”重要力量。党外干部特别是医卫系统的同志,毫不犹豫冲上前线、连续奋战,彰显出战“疫”中的党外担当。非公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等统一战线各界成员纷纷表示“出钱出力不出事,全力打赢抗疫战”。

纪律如山!落实防控要求

资阳区委统战部坚持全面防控、重点监管、常态督查,确保各项防控要求落到实处。

严防聚集活动。全区统一战线在疫情期间不召开系统内大会、不组织联谊类活动、不安排集中式交流、不举办成规模商务活动。统战系统赴基层检查督导一律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减少人员接触和对基层单位工作的干扰。

严管宗教场所。疫情防控既给宗教活动场所管理增加了难度和复杂性,同时也是整治违法违规活动、树立依法管理宗教事务鲜明导向的契机。区委统战部、区民宗局全面排查辖区内场所,督促落实乡村“两级责任制”,确保“两个暂停”执行到位。针对除夕、元宵、周六、周日等宗教活动重点时段,进一步加强暗访督查。对个别执行规定不到位的场所,当即开具处罚决定书,责令关停整顿,起到了有效震慑作用。

严格生产防护。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关于延迟我省企业复工和学校开学的通知》发布后,区委统战部、区工商联广泛开展宣传,引导企业服从大局、严格执行。节后,结合企业复工与疫情防控两方面要求,会同园区制定企业复工“八步法”,细化门禁管理、体温检测、厂区消毒、食堂分餐等疫情防控要求,做到“复工、防控两不误”。此外,还积极协助企业筹措防护用品、制订复工方案、加强部门协调,督促企业落实防控主体责任,同时推动相关部门改进对企服务,为企业有序地复工生产创造条件。

大爱如山!汇聚抗疫力量

在这场抗疫战斗中,资阳区统一战线不断集结,汇聚大爱、彰显担当。

人员在集结。面对疫情,统一战线成员义无反顾冲锋在前。如农工党员、区政协副主席、区卫健局工会主席郭妮芳从1月中旬至今,连续驻守在区疾控中心将近一个月,而令同事们更为心疼的是,柔弱的她不久前才做过重症手术。还有,农工党益阳市中医院支部、九三学社益阳市人民医院支社的医生护士们节前誓师、弃假守岗,度过一个特别的春节。据不完全统计,全区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党外干部和专业人员超过6000人。

办法在集结。统一战线具有汇智聚力的优势,大家也纷纷为疫情防控“支招”。民革成员、区文化旅游局局长宋伟伟组织抢修恢复400多支“村村响”广播,并组织创作花鼓戏《隔离歌》和快板《抗疫再动员》,大大提升防控宣传实效。民建会员、政协委员臧艺元发起“疫情风险随手拍随时报”行动,及时向相关部门报告防控工作漏洞,督促及时处理。“危难时节显身手”,全区统一战线的战“疫”智慧如泉涌不止。

资源在集结。资源不足是当前防控工作面临的突出问题。响应区委统战部号召,以非公经济人士为代表的统一战线成员掀起了捐赠热潮。至2月上旬,区工商联筹集医用口罩、手套3万多个,体温枪、护目镜等200多支(副),酒精、消毒液等物资超过5吨,现金50多万元,全部投入防控一线;宗教界、侨界等也筹集捐款约6万元。其间还涌现出许多感人故事,如诺泽生物董事长刘智谋正月初五就亲自到厂里加班,将1吨浓度95%的食用酒精勾兑成75%的医用酒精送上前线。更显大爱的是,他们除了支援家乡(注册地),口味王集团、奥士康科技、皇爷食品等企业还向湖北等重疫区捐资捐物超过1500万元。

截至2月11日,资阳区尚未发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