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全市统战系统合力助推民营企业复工复产

2020-02-14 11:11:39  来源:衡阳市委统战部  作者:黄鹏

按照党中央、省、市“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的决策部署,衡阳市委统战部聚合统战系统单位力量,有序推动民营企业复工复产。截至2月12日,全市已开复工规上工业企业407家,复工率达38.8%。

加强政策引导

出台《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关于加强引导和支持民营企业复工复产的通知》,选派专人专班深入企业开展政策宣讲,大力宣传复工复产先进典型。同时,邀请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在线上为企业释疑解惑,增强企业打赢抗疫总体战和尽快复工复产的信心决心。

强化指导督促

切实加强对民营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的引导,对于企业在复产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时收集、及时反馈、及时解决。积极协调推动政府相关主管部门制定出台《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措施》,协助指导督促民营企业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

创新服务方式

提供法律服务。充分发挥工商联法律顾问团作用,为广大民营企业提供更广泛更深入更有针对性的法律顾问咨询服务。

组织专家问诊。邀请知名企业家、企业管理领域的专家学者对部分困难企业开展诊脉,帮助企业转危为机,提振信心。

开展商协会互助。充分发挥异地商会和行业商协会组织联系广泛、资源汇集的优势,引导开展企业互助行动,动员有条件的企业在防护物资、原材料、用工、资金、技术、房屋租赁等方面为困难企业提供帮助。

探索产业链自救。协调上游企业无条件地保证中间产品或原材料的供给;协调情况好的下游企业提前预付所需产品的定金给困境企业。

持续开展银企对接。充分发挥银企对接平台的作用,探索开展线下牵线搭桥,线上签约授信的模式,对部分历史经营业绩良好、但迫于疫情影响遭遇现金流困境的企业,提供中长期的低息甚至无息贷款,帮助尽早恢复正常的经营状态。

积极献言献策

各级工商联、侨联和民主党派积极发展自身优势,围绕企业复工复产和民营经济发展等问题反应信息130余条,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有力依据。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