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民族和宗教>民族工作

湖南省民宗部门扎实做好来湘少数民族务工经商人员疫情防控工作

2020-02-14 16:55:53  来源:省民宗委  作者:

面对疫情,湖南省各级民宗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当地党委、政府关于防控疫情的重要部署要求,充分发挥好街道(镇)、社区(村)基层工作队伍在联防联控、宣传教育方面的作用,扎实做好来湘少数民族务工经商人员疫情防控工作,全力打好民族领域疫情防控阻击战。

认真开展全面摸排

湖南省民宗委对外来少数民族流动人员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要求全面摸排所在地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情况,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和地毯式排查、网格化管理要求,教育引导外来少数民族群众严格遵守和执行当地党委政府有关部署和要求,增强社会责任感,不返乡不流动,做好个人防护,不聚集不聚餐,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

各级民宗部门积极主动配合有关部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少数民族流动人口较多的街道做好少数民族务工人员疫情防控工作,引导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暂停探亲访友,减少外出,不恐慌不返乡,做好自我防护。加强对近期从外地返回湖南的少数民族务工经商人员的摸排,每天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关心了解他们的健康情况。据摸排统计,目前湖南省有青海、甘肃籍少数民族务工经商人员4400余人,门店1000余家,主要经营拉面、烧烤、民族餐厅等。

严格落实防控措施

长沙市及时指导外来少数民族员工较多的企业、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站制定外来少数民族务工人员疫情防控方案。推迟开工时间,落实好人员吃住;强化人员不聚集不聚餐,每天测量体温,到公共区域必须佩戴防护口罩;每日对餐厅宿舍办公区域消毒等。 张家界市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由各社区居委会进行宣传,各区县相关部门配合,各区县民宗部门对清真餐馆疫情防控事宜进行了电话口头宣传,要求他们暂不营业,注意做好个人卫生和安全防范工作,不随意外出,不随意与他人接触。株洲市根据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部署,要求所有民族餐饮企业暂停营业,并组织对宗教活动场所和民族餐饮企业进行巡查。湘潭、娄底、怀化、永州、郴州、湘西州等市州外来少数民族人员经营的店铺全部暂停营业,邵阳部分继续营业的拉面馆也采取不可聚集用餐等防控措施。

帮助解决困难问题

全省民宗部门积极帮助外来少数民族协调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问题,营造各民族一家亲,手足相亲、守望相助的良好氛围。永州市市民宗局在走访中了解到部分外来少数民族人员没有防护物资,第一时间为他们送去了大米、油、消毒液、酒精、口罩等,鼓励他们坚定信念、树立信心、战胜困难。岳阳市伊斯兰教协会成立了流动少数民族群众防控管理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协助政府做好群防群控工作;及时了解外来少数民族在防疫期间的生活问题及遇到的困难,协助党和政府解决问题;按照少数民族生活习惯,提供集中采购用品需求等服务。长沙市华隆籍全体拉面人还发动了爱心捐赠活动,为武汉抗击疫情捐款捐物。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