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统战时评

坚持防疫与发展两手抓两手硬

2020-02-15 11:21:25  来源:红网  作者:沐阳

2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调研指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要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在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统筹做好“六稳”工作,尽可能降低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努力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

从疫情爆发到现在,全国医护人员火速驰援一线,物资保障企业加班加点,各地纷纷强化群防群控……这些“战时”举措,对阻击新冠肺炎疫情蔓延起到了巨大作用,产生了较好效果。全国已有多个市多天报告确诊病例零增长,湖北非武汉地区新增确诊情况也在好转,支持武汉的人力物力在紧张调度之中,种种迹象都指向同一个结论:决战在即。

最冷的冬天终将过去,非常时期的居家隔离生活终将要回归正常轨道。着眼后疫情时代,我们要切实扛起防疫与发展两个责任,坚持防疫与发展两手抓两手硬,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前提下,奋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两手抓两手硬,首要是坚定信心。信心比黄金更重要。疫情面前,比疫魔更可怕的,是恐慌的蔓延,是士气的涣散,是信心的缺失。纵观上下五千年的历史长河,多少次外族入侵,多少次自然灾害,多少次瘟疫盛行,都未能将伟大的中华民族打倒,相反,无论面对什么强敌,英雄的中华儿女通过顽强不屈的抗争,都能取得最终辉煌的胜利。中国是一个大国,经济发展韧性强、动力足、潜力大,更是全球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目录中所有工业门类的国家。对我们来说,无论是战胜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打赢脱贫攻坚战,还是最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都只是时间长短的问题。当下,最重要的就是坚定信心、积极作为,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发展,坚决同时打赢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这两场战争。

两手抓两手硬,核心是分类施策。发展是解决问题的金钥匙。突如其来的这场疫情中,不少行业遭受巨大冲击,还有可能逐步波及我们每一个人。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前提下,积极稳妥支持和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既有助于增强抗击疫情的信心和战斗力,也有利于经济社会平稳运行,人民生活恢复正常。前一阶段,为了保障疫情防控的需要,部分医疗物资、群众生活、城市保障等涉及国计民生的“第一梯队”已经提前恢复了正常的生产和经营活动。下一步,要分地区、分行业、分步骤有序推动“第二梯队”紧紧跟上,统筹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用好用足援企稳岗政策,加大财政金融支持力度,积极稳妥支持推动工商业企业复工和重点项目建设,扎实抓好春耕生产,努力把疫情对人民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不利影响降到最低限度。

两手抓两手硬,关键是狠抓落实。防疫不能松懈,经济更不能停摆。这次疫情给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带来了一些挑战,但不一样的春节,并不能让我们忘记肩负着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我们要看到,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在掌握越来越大的疫情防控主动权的同时,已经推动实施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全面动员、全面部署。老牛亦解韶光贵,不待扬鞭自奋蹄。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为“十四五”发展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打好基础的关键之年。要坚决革除缓一缓、等一等的懈怠思想,聚焦疫情对经济运行带来的冲击和影响,紧扣实现今年各项目标任务,扎实抓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特别是要抓好涉及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重点任务,确保取得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胜利。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