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非公有制经济>工作动态

同心抗“疫“ 同舟共济丨机器轰鸣响,湘企复工忙

2020-02-19 10:15:41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黄利飞

连日来,各大企业逐步复工复产。轰鸣的机器声,彰显湘企在疫情防控时期稳稳的生产“战斗力”。

分批、分步复工,“人少干劲足”

2月10日,40台4.0极光绿工程起重机从中联重科泉塘工业园发出,奔赴“战疫”建设一线。

随着分步、有序地复工复产,中联重科工程起重机械分公司返岗员工数量、产能都在逐渐提升。分公司总经理罗凯介绍,预计本周产能可恢复到70%左右。

走进中联重科工程起重机生产车间,机器轰鸣作响,工作人员戴着口罩正在为来自海内外的订单赶工,忙碌有加却井然有序。

为保供防疫药品,安邦制药局部复工时间在2月5日。公司总经理徐建成介绍,开工仅4天,公司就接到了2000多件订单。

生产任务虽重,但为了疫情防控,安邦制药还是实行循序渐进式复工办法,组织员工分期分批返厂:2月5日返厂61人、2月10日返厂153人、其余员工于2月12日返厂。

同属医药产业链企业楚天科技,全面复工时间是在2月20日,但目前公司制造交付、技术研发、售后服务等与客户对接紧密的部门,已经陆续复工400余人。

泰富重装、盐津铺子、衡变公司等企业,皆复工有序、防疫有章,企业的日常生产经营,正在稳步恢复。

智能制造赋能,生产力将“满格”

“公司2月份的订单量已达42万条,生产压力着实不小。”湖南飞沃新能源科技股份主营风电叶片预埋螺套的生产销售,公司2月6日复工前,董事长张友君一方面对公司疫情防控进行严密部署,一方面思考如何能按时按量交出订单产品。

受疫情影响,飞沃新能源复工时间已经推迟近十天,现在首批复工人员主要是常德范围内无重点地区暴露史和重点人员接触史,且身体状况健康稳定的员工,员工人数远达不到生产需求。

情急之下,飞沃新能源迅速启用了24台套自动化设备。生产线上,六轴机器人和定位架、中频加热机、锻造机的配合有条不紊,拿料、定位、加热、锻造等整个工艺流程十分干净利落,现场只有一位工人站在旁边守护。

“原先一位工人负责两台机床运行,智能化升级之后,一个人可以负责12台设备,效率和产品质量得到了很大地提升。”张友君说,加足马力赶订单,尽可能满足需求。

制造业单项冠军培育企业泰嘉股份2月10日全面复工,当天上午往东北区域发出了鼠年第一批货物。

据了解,泰嘉股份区域营销人员2月6日已经线上复工,重点跟进了重点客户和经销商,从2月6日到10日,泰嘉股份B2B平台持续收到用户下单。

泰嘉股份硬质合金带锯条生产车间内,设备全开、人员全防,生产有序进行。工段长颜加勇说,得益于智能化生产体系的应用,车间生产力有保证,将会及时安排订单货物发出。

得益于智能制造,三一重工、山河智能和星邦重工等重点工程机械企业,生产力也将很快恢复“满格”。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