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机关党建>精神文明建设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写给弟弟的一封家书

2020-02-20 10:37:29  来源:三湘统战网  作者:刘婷婷

亲爱的弟弟:

见字如见面。

自大年夜相见后,我们已经二十余天没有见面了。虽然同在长沙城,正值疫情肆虐的日子,我们牢记钟院士的教导:“不聚餐,不串门”,5公里的距离也显得那么遥远。

还记得你那天酒后感叹:“遇到这种疫情,进入寒冬季节的影视业更加雪上加霜了。”

我知道,在影视行业做出一番成就一直是你的梦想。刚上大一时,你就瞒着家里自己找学校偷偷把机械专业改成了多媒体影视制作专业。大学毕业后,你在北京工作两年后回到长沙成立了自己的文化传媒公司。一路走来,我看到了你的艰辛、你的努力、你的坚持,也看到你的公司慢慢有了起色,公司规模不断扩大,工作人员不断增多,你说2020年你要大干一场。然后,新型冠状病毒来了……

你喃喃地说:“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开工,家里有房贷要还,公司还有好多员工要发工资。”

亲爱的,别着急。

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是一个多灾多难的民族,我们的祖先一直跟各种灾害搏斗,有大禹治水的智慧,也有愚公移山的韧性。我们度过了1998年的洪水、2003年的非典、2008年的雪灾和汶川地震,每次,都有无数人为之而奋斗,今年的疫情,我们一定也能安然度过。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举国上下都在行动。军队的医生护士、各个省市组建的专门医疗队伍前来支援,一个个白衣天使逆行成为这场战争最坚强可靠的力量。建筑工人放弃假期,奋斗在一线不眠不休,10天建成火神山医院。全国人民纷纷献出爱心,海外热心华人华侨也竭尽全力购买急需的医疗物资捐赠国家。城市志愿者放弃在家休息的安全,奔赴在疫情最需要的每个地方;环卫工人仍然在街头维持着街道卫生整洁,不让有害垃圾蔓延;外卖小哥、快递小哥依旧接单奔波在城市的每个角落,保障大家的饮食和日常生活……每一个人都在自己的岗位坚守着,用自己的方式与病毒进行战斗。积沙成塔、积流成河,每个中国人汇聚在一起就是磅礴的力量,中国必然会取得胜利!

亲爱的,不要慌。

连日来,国家多个部委陆续出台了多项政策措施,支持企业共同“战疫”,帮助企业排难纾困。2月1日,财政部发布《关于支持金融强化服务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对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贷款给予财政贴息支持,对困难企业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2月6日,国家税务总局发布2020年第8号公告,对在肺炎疫情防控中发挥重要作用、受疫情影响严重的基础民生等相关企业减税免税,此前还明确在全国范围内将2月份纳税申报期限延长至2月24日;国家发展改革委日前发出通知,在疫情防控期间采取支持性电价政策,重点减免两部制电力用户容(需)量电费支出,降低企业用电成本,支持企业共渡难关。

亲爱的,放宽心。

你那么多天没日没夜地工作,这段时间刚好可以放松休息;平时不是没时间陪父母嘛,这段时间刚好可以在家陪爸爸聊聊天、陪妈妈做做饭;平时不是总抱怨没时间看书、充电嘛,这段时间好好利用起来呀,海明威在《老人与海》一书中写到,“每一天都是全新的一天,运气好,固然最好,但我还是情愿做到分毫不差,这样当运气来的时候,我就做好足够的准备了。”希望你能用这段时间好好沉淀,养精蓄锐,成为一个更好的自己。

2020年的开年虽然让人有点丧,但我在你的眼里分明还是看到了点点星光。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亲爱的,看到地里开放的花了吗?春天离我们不远了。

爱你的姐姐

2020年2月12日晚于家中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