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机关党建>精神文明建设

给美国华盛顿州湖南同乡会会长刘畅的一封信

2020-02-20 10:39:05  来源:三湘统战网  作者:丁学新

刘畅会长并各位乡亲:

大家好。

打开电脑写这封信时,是2月14日的北京时间晚上八点,华盛顿州应该是凌晨四点。刚看到你在微信群中说,还要继续为家乡想办法筹集抗疫物资,不知道你是一直没睡还是起太早。痴长几岁,还是要提醒你,这个时间不在梦乡,对健康总是不好的,希望你注意。

从1月27日算起,我和众多北美乡亲共同度过了多少不眠之夜。现在虽然还是打赢新冠肺炎阻击战最吃劲的时候,但物资保障稍稍缓过来了。湖南省开展了一个“潇湘家书”活动,我看到这个通知,当时就想,要给你写封信。尽管我们素未谋面,但相识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斗中,只有一家人才会如此相亲相爱、互相鼓励、互相体恤。

你刚才说还要继续为家乡筹集物资,我代表家乡父老深鞠一躬表示感谢。这半个多月,众多乡亲放下了工作,打乱了生活,你还拖着病体,全力以赴为筹集抗疫物资四处奔忙。你们所做的一切,用语言来赞美总是苍白的。2月1日抵达长沙的那2700箱16200件防护服早已到了一线,只不过看到医护人员穿上后都有点大,看样子是按美国人的体型定的尺码。现在回想起最紧张的那几天,愁货源、愁标准、愁货款、愁运输、愁时限,没落地长沙之前,每个环节都提心吊胆。不经此一役,很难想象大家克服了多少困难,也很难体会梁曾小梅80岁母亲写下的“长沙”大红货运贴纸的分量。在湖南医用防护物资最困难的时候,美国、加拿大、英国、新西兰、澳大利亚、德国、阿联酋、泰国等地的众多乡亲,自发组建了一支既有战斗精神又有战斗能力的海外湘军,为与病毒搏杀的前线医护人员送来了铠甲。

现在,全国的抗疫紧缺物资产能在迅速恢复,湖南也紧急改装了三个工厂生产医用N95口罩和防护服,民用防护、消杀物资也在迅速复工复产。遇到大事、难事时,中国的体制优势总是发挥得淋漓尽致。当然,面对这次突如其来的疫情,我们还有许多要加强和改进的地方,比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物资储备就是一个教训,不然也不会让你们那么辛苦。现在物资保障已经度过了最难的时候,所以我想,你和众多乡亲也该稍稍休息,不要再为筹集物资牵扯太多精力。我知道,在北美地区的湖南乡亲,专业人士居多,大部分乡亲本身并不是太宽裕,不能让大家为贡献家国而增加个人太大的负担。作为省侨办的工作人员,我更希望看到乡亲能够在美国稳定、幸福、健康的生活,开枝散叶、绵绵不绝;更希望看到乡亲在住在国实现个人的发展,为父母和家人增光添彩;更希望看到众多海外乡亲与同事、邻里、朋友和睦相处,展现大国侨民的风范,赢得他们的尊重和理解。从国内返回加拿大蒙特利尔的乡亲,自觉隔离14天,其他乡亲则协助他采购生活物资。这就是从负责任的中国走出来的负责任的中国人!在东西方文化还有差异、中华文化还有待全球阐释的今天,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心的中国和开放发展的湖南,还要拜托我们海外的亲人多多费心。

早春时节的湖南,难得连续三天阳光灿烂,好想出去看看安静的长沙、从容的湘江、萌动的麓山,但严格的管控措施使我只能眺望窗外。昨天,湖南省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0例,新增出院病例40例,已经连续三天出院病例大于新增病例。与你分享这个好消息,也让你和众多乡亲安心一点。家国有呼,游子必应,这是家乡父老最大的欣慰。但也请你相信,有大家的共同努力,打赢这场阻击战指日可待。

芙蓉国里见春风,欲作家书意万重。一不小心写啰嗦了,就此打住。祝福阖家平安喜乐。

丁学新

2020年2月14日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