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机关党建>精神文明建设

让希望充盈心灵

2020-02-20 11:23:57  来源:三湘统战网  作者:汤国旺

窗外刚好是一栋四层楼的楼顶。不经意抬头往外望,我不由呆滞。那是怎样一片荒芜。黄瘦的土层咧嘴呻吟,枯黑的菜蔬瓜果苗凌乱飞舞,铁扫把、狗尾草、刺茄昂着得意的头颅,歪斜倚靠在角落的铝皮罐在烈日下惨白的反光。

内心一团蜷缩,脑海中回荡起另一幅景象。几年前,一个姑娘看楼顶很平整,就和家人从外面运来了泥土,种起了空心菜、茄子、辣椒、黄瓜、豆角、丝瓜、冬瓜。又在角落里搭建起一个铝皮罐子,接上自来水,旁边种下一丛玫瑰。每天都会前来接水浇菜。在她精心灌溉下,楼顶成了一片丰收的菜园、一道悦目的风景。工作之余,三五同事,站向窗口,端杯茶,看绿意盎然、闻瓜果飘香、赏靓丽倩影和朵朵娇艳欲滴的玫瑰,多了一丝惬意,也对这个生意盎然的楼顶泛起了丝丝异样情怀——纵是水泥楼顶,只要精心经营,也可赋予苍翠的生命。一个女同事也学着在窗台上用花盆种上了辣椒、茄子。

同事告诉我,今年初,种菜的姑娘搬离了这栋小区,菜园子没人维护逐渐荒芜。望着疯长的杂草,吧嗒抽口烟,思绪在烟圈中飘飞。二十岁那年盛夏,我刚从军校毕业分配到一个边陲连队,内心踌躇满志,准备干出一番事业。但当“白天兵看兵、晚上数星星”、“直线加方块”、“冲山头加跳壕沟”,“汗水永远湿透衣背”成为日常写照,思家的愁绪、身体的苦楚、现实的愤懑涌上心头,心灵逐渐荒芜,杂念默默丛生,“将军梦”渐行渐远。发牢骚、躲训练、睡懒觉,到小店喝闷酒、抽烟、打牌成了家常便饭。渐渐地,战士们不再理睬我,连长、指导员也拿我没辙,“刺头兵”、“重点人”成了自己的标签。

直到那一次凌晨五公里越野。凌晨,天空下着瓢泼大雨,一阵紧急集合哨将我从睡梦中惊醒。我哆哆嗦嗦穿戴好,连队已然整装待发。“十公里之外的一号高地发现敌情,上级命令我们以最快速度赶到……”,连长凄厉的声音在操场回响,我脑袋一阵发懵。“……一排长,这次奔袭,你担任旗手,带领连队前行……”,就在我愣神刹那,连长大声命令道。我刚想拒绝,连长一声大吼“出发”,便将连旗交到我手中。连队冒着大雨出发了。我背着旗帜,艰难地拖在后面,雨水打在脸上,一阵阵生疼,因为疏于训练,我脚底下向灌了铅,就想扔下旗帜返回连队。连长看出了我的心思,掉转头跑到我身边,一腰带抽在我肩膀上,大声吼道“你就是个废物,如果连队到了,连旗未到,连队将因你而耻辱……”。我痛得一阵哆嗦,“难道,我真的是废物?难道我真的会成为耻辱……不……我不是”,不屈、不服逐渐涌上心头,颓废、软弱渐渐消退。我迈开腿,拼命往前奔。在连长和战友们的支持下,我满身泥浆举着旗帜与连队一同到达。当我将连旗插上高地,战友们一阵欢呼,向我热烈鼓掌。风雨中,连长大声跟我说;“迷失的你,就是要做做心灵的手术,让豪情驱赶心中的颓废,让希望占据封闭的心灵”。我潸然泪下,刹那间我明白了连长和战友们的苦心。那次风雨后,我悄然转变。因工作突出,后来立了功,提了职,当了连长、营长。每次,当面对战士们“心灵荒芜”的迷茫时刻,我常会给他们讲“心灵的手术”的故事。

望着窗外风中飘飞的杂草,我一阵释然。杂草仍在,只因土地荒芜。人们的心灵一如土地,当颓废、愤懑、仇恨等杂念丛生,必然不思进取、临事畏搪、滑离航向;当正义、善良、希望时刻充盈,必然朝气蓬勃、激情澎湃、欣欣向上。常做做“心灵的手术”,翻修可能荒芜的田园,种下希望、善良的种子,必然瓜果飘香、沁人心脾。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