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机关党建>精神文明建设

“大恶人”的父亲

2020-02-20 11:24:44  来源:三湘统战网  作者:汤国旺

在乡下小山村,父亲是个出了名的“大恶人”。而我儿时的记忆中,父亲就是一个“凶神”,至今仍然强烈的震撼着我们。

离家半里路,捞刀河穿村而过,水质清澈透底,但因农村人在河里“淘金”,河道中到处是深深的“黑坑”。我五岁时,村里一个小伙伴偷偷下河游泳滑到“黑坑”溺水,被拖在黄牛背上半天也没挽救过来。懂事开始,父亲就给我们兄妹定下严令,没有大人带着绝不允许下河。唯唯诺诺遵守着“禁令”,看着同伴们在河里嬉戏,我眼红得要死。终于有一天,抵挡不住清凉河水的诱惑,在伙伴的鼓捣下跳进了浅滩河水中快乐嬉戏。不幸的是,被回娘家的婶婶看见并告诉了父亲。晚上回到家,父亲黑着脸坐在灶弯里瞪着我,吃人的样子让人一阵后怕。父亲严厉地吼道,谁叫你下水的?淹死了怎么办?我嘟哝着:他们都下了,没什么事。父亲暴跳如雷,脱掉我的衣服,用竹子上掰下的小竹枝不断抽打着我瘦弱的身体,边抽边问:管(教)你对不对,还敢不敢。我痛哭着大叫不敢了不敢了。竹条很细很软,每一条下去就是一丝血痕。父亲还不“解恨”,拿出一把盐在我身上不停地揉搓着。我的惨叫声弥漫在山村的上空。很多邻居都过来劝父亲,可父亲丝毫不买帐,一直折腾到他认为“会有记忆的效果”才停。从此,我再也不敢私自下河,但奇迹的是困扰了我很久很久的皮肤病竟因“盐腌肉”而治好了。只是从那开始,村里老有人笑着问我:“盐腌肉”味道好不好?三十多年过去了,现在还有乡亲哈哈大笑。

爷爷家有两颗蜜桔树,那是他的宝贝疙瘩。每年蜜桔熟透,他会摘下来,挑起担子带着我到乡里叫卖补贴家用。对这个蜜桔树,爷爷看管得很严,不允许别人去偷摘。十岁那年农历八月十四日,第二天中秋节,第三天我十岁生日。农村里十岁是个很大的节日,很多亲戚都要来为小孩子祝寿。但就在十四那天早上去读书时,我钻过菜园门,偷偷摘了两个青涩的蜜桔,却不幸给邻居“大嘴巴”竹婶子看到了。她大叫着:国伢子,你偷橘子,你爸爸要打死你滴。晚上,父亲正和爷爷在为我十岁生日炸点油豆腐。爷爷在下豆腐,父亲在烧火,我在旁边馋馋看着。这时竹婶子过来很随意地说起了我早晨偷橘子的事。父亲恼羞成怒,瞪起眼睛,拿起烧火的火钳对着我就射了过来,火钳打中了我的左边小腿,叉进了肉里,鲜血直流。爷爷和竹婶子一下被吓怕了,爷爷大声训斥着父亲:摘家里几个橘子算什么?父亲气愤吼道:小时偷针,大来偷金,小小年纪就去做贼这还了得。那个生日,我留下了一辈子的记忆。现在想起,脑海中全是油锅中翻滚的油花,耳中全是父亲近似咆哮的声音,而小腿至今残留着两个伤疤。

我童年的记忆都是在山塘旁边那个守鱼棚子里渡过的。从有记忆开始,除中间间隔了两年外,父亲一直承包着那个山塘,鱼塘养出了我和妹妹们的学费。山塘在山里,离家大概三里多,距离最近的房屋有800多米。晚上,父亲打个手电走在前面,我紧紧的跟在后面,看着周围黑乎乎的影子,总感觉有什么东西跟在我后面,心里害怕极了。那时,每逢六月,鱼很容易因烂鳃、红鳞等病死去,如果发现及时捞上来,剖开清洗干净做成火焙鱼,还可以拿出去卖点钱。每个晚上,父亲都会打个手电绕塘一周,仔细看看有没有死去的鱼。如果发现有,就叫我提回家送给母亲。看着影影绰绰的山影,我总是害怕着不肯。父亲就会瞪着眼睛,恶狠狠的说:这点事都干不了,你以后还能干什么。说完,举起手电筒就要砸过来。看着他凶神恶煞般的样子,我小心翼翼的拿起鱼,麻起胆子一路快跑回家,再风一般跑回鱼塘边。当我气喘嘘嘘跑到的时候,父亲总会吧嗒吧嗒的坐在鱼塘边一袋袋抽着旱烟,那一扇一灭的烟头就是我心中的依靠和力量。那时,我对父亲充满了“恨意”、恨他的残忍和无情,但后来当我考上军校,在外露营明显比身边战友胆子大、干活快的时候,我才幡然醒悟,父亲并不是残忍,只是对我的一种磨砺。

父亲的“狠”不仅体现在严格管理上,还体现在“绝情”上。每次探家归队,母亲和奶奶眼睛都是红红的,唯独父亲好象没这回事,自顾自干活,顶多就是淡淡一句“哦,走了”。而每次当我拐过家乡那座小桥回头张望时,总看不见父亲身影,只有母亲和奶奶仍在不停招手。日子久了,我一直认为父亲是一个很“绝情”的人。但是,当那次全家送去北方读书的小妹时,我突然发现父亲一直悄悄地站在房间,透过玻璃目送妹妹离去,眼睛也红红的、湿润的。那一刻,我终于明白,无言情更浓,不管什么时候、谁离开这个家,窗户的玻璃后面总会有一双关切的眼睛在目送我们离去,总有一颗温暖的心在伴我们前行,为我们牵挂和祈祷。

我最喜欢自己曾写下的一段话:你所经受过的任何苦难,那是你一生宝贵的财富,有朝一日终将使你一身灿烂。突然发现,父亲常唠叨的“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小时偷针、大了偷金”、“恨铁不成钢”等道理一脉相承。明白了没读过几年书的父亲的“大智慧”,也体会了他的一片良苦用心。正是他的残忍和粗暴,才让我印象深刻的懂得了人生的道理和真谛,懂得了什么可为、什么不可为,懂得了真诚做人、坦荡做事、不惧风雨、坚强生活。而父亲,永远是那个默默无闻、甘愿背负“大恶人”、“绝情”,却在黑夜中吧嗒吧嗒抽着旱烟,一心期盼用点点亮光为你照亮人生的“白发老头子”。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