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机关党建>精神文明建设

坚强生活

2020-02-20 11:32:24  来源:三湘统战网  作者:汤国旺

每次经过烈士公园北门,我都会为那个坚毅的身影感动。那是一个二十多岁的年轻人,一双很有神的小眼睛,布满沧桑的脸庞,纤细的双腿拖在地上,佝偻着不到一米的身躯蜷缩在低矮的屋檐下。他的身旁,摆着一个小板凳、一个小篮子,放着些擦皮鞋的工具。每每不下大雨,他都会“坐”在那为过往旅客擦皮鞋,三元钱一双。很多次,我试着接近他。每次,他都麻利的为我工作,还讲一些过往旅客的轶事,时不时发出爽朗的笑声。我吞吞吐吐问他的过去。他萧索一笑,不提也罢……现在我只想用自己的双手坚强地生活……这样也很好。那一刻,我感受到他内心的执着和坚毅。他告诉我,在这里擦皮鞋生意还不错,平时有一些好心人擦一双皮鞋,甚至给十元、二十元的,他的内心始终充满着感恩。听他的诉说,他佝偻的身影在我心中逐步高大。

“坚强生活”。我想起了很多年前,阳朔之旅时的另一幅画面。那天,在古朴而繁华的小街上,我走进离渡口不远处一个小书斋。书斋里悬挂着一副副字画,字体雄浑刚劲,一派大家风范。当我欣赏了很久,挑选了一副字准备买下来的时候,整个人不由惊呆了,我见到了字画的主人。那是怎样一副场景啊!一个大约四十岁的中年人,稀少的头发长而杂乱,两脚从大腿处双双被截断,坐在一张特制的高椅上,右手正奋笔疾书,脸上和唇上沾满了斑斑点点的墨水,身上穿着一件白色衣服,鲜红的写着“坚强生活”四个大字。那一刹那,我的心灵受到了巨大的震撼。

桂林如烟的山水早在我心中如烟云随风而散,只留下一丝淡淡的如水印痕,但那不屈的残缺之躯却时不时的浮现在我眼前。现在,当我再一次见到这一样的坚强背影,“坚强生活”四个大字在我心中却越来越清晰而凝重。思绪在历史与文学之间飘飞。司马迁受到腐刑,留下了被誉为“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的《史记》。温瑞安《四大名捕》笔下的无情,从小被仇家残忍的挑断脚筋,却练成了绝世无双的内力和暗器,排四大名捕之首。由聋人舞蹈艺术家邵丽华领舞的“千手观音”是那样的端庄、肃穆、优美纯净,美仑美奂,她们身有残疾却心神安静,内敛而专著,极大地震撼了世人的心……我的心一阵释然,心灵枷锁油然而开。

“坚强生活”。人生,总有太多期待一直失望,总有太多梦想一直落空,总有太多言语无人可诉。有些事,轻轻放下,未必不是轻松;有些人,深深记住,未必不是幸福;有些痛,淡淡看开,未必不是历练。坎坷旅途,给身边一份温暖;风雨人生,给自己一个微笑

人生旅途不如意事十之八九,每个人都会经历许多磨难和挫折:健康受到挑战,财富可能缩水,前途也许迷惘,爱情也许叛变,朋友或将反目,理想的实现很难一帆风顺……。但是,在这纷繁芜杂而又琳琅满目、多姿多彩的尘世间,想想阳朔街上“坚强生活”的无腿书画人,想想蜷缩在屋檐下那不屈的背影,还有什么可以放不下的呢!打开心灵枷锁,放飞轻快人生,我们坚毅前行。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