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多党合作>工作动态

群英闪耀|他们“逆行”的身影,是这场阻击战中最美的画面

2020-02-20 19:27:01  来源:红网  作者:刘容

红网时刻记者 刘容 长沙报道

庚子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异常凶猛,武汉告急,湖北告急!

湘楚一江隔,自古情意连。湖南人带着真情、带着装备、带着物资紧急驰援湖北。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湖南共派出8批次医疗队以及流调人员支援湖北,1074名勇士不惧生死奔赴战“疫”一线。他们“逆行”的身影,成为这场阻击战中最美的画面。

与此同时,更多的湖湘儿女留了下来,齐心协力,众志成城,坚守岗位,担当防控一线的冲锋者,共同筑起一道“防护网”,书写了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战“疫”故事。

湘鄂大地上,湖南统一战线爱心在集结,温情在奔涌。一束束英勇之光、善行之光,希望之光,托起生命的方舟。

山河激荡英雄气。战“疫”中,平凡的英雄带给我们太多太多感动。向所有奋战在战“疫”一线的真心英雄们致敬!

1,1.jpg

1,2.jpg

“黄冈需要我们”。

1月25日,九三学社社员、株洲市中心医院呼吸一科副主任梁彦超跟随湖南省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赶赴黄冈。

“新冠肺炎疫情可怕,但真正接触患者时,就没有了紧张和担心。”这是梁彦超在前线传送回来的感言,她说,在黄冈经历的每一件事都难以忘怀,“患者和志愿者不断表达谢意,酒店对我们细致的照顾,我深深地感觉到,这里需要我们”。

2,1.jpg

2,2.jpg

这场阻击战,我们必胜!

农工党员、株洲市二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张乃文,农工党员、株洲市中心医院手术室副护士长邓建斌也是湖南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的成员。在抗疫最前线的黄冈,张乃文乐说:“现在一切在往好的方向发展,治疗也在有条不紊地进行,我们都抱着必胜的信念,一定能打赢这场硬仗。 ”邓建斌说:“最大的心愿是希望疫情早点过去,黄冈人民挺住!”

3,1.jpg

3,2.jpg

无怨无悔的逆行。

农工党员、长沙市蓝天救援队医疗组成员彭天冰,曾参加过汶川和雅安地震的医疗救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彭天冰上交请战书,告别同为医生的年迈父母,在红十字基金会的统一安排下,奔赴湖北孝感。

4,1.jpg

60cfcdef-cf05-462b-b234-10b09645b4c6.jpg

“谢谢你们,我可以出院了”。

长沙市第一医院是新冠肺炎救治湖南省级定点医院、长沙市级定点医院,民革长沙市委副主委、长沙市第一医院院长刘激扬带领全院职工科学、有序、安全、有效地开展治疗工作。截至2月17日,长沙共有92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例治愈出院。

争分夺秒.jpg

救人2.jpg

争分夺秒救人。

过年期间门诊关闭,急诊科成了长沙市第一医院最忙碌的科室,致公党员、长沙市第一医院急诊科医生朱沈辉每天要接诊30到50个病人,查房、诊断、救治……经常顾不上喝水吃饭。“真的要争分抢秒,早一秒钟抢救,情况就完全不一样。”朱沈辉说。

插管是急诊科比较危险的操作,因为要近距离接触病患,病患心肺功能衰竭、呼吸功能差、飞沫和痰液中病毒浓度高,极容易导致空气传染、飞沫传染和接触传染。可每次插管,朱沈辉都是亲自操作。

下一场战斗.jpg

等待她们的,是下一场战斗。

民盟盟员、省人民医院感染科护士长朱柏宁数日未休,紧张的工作使她疲惫不堪。刚与同事对接完一项工作,朱柏宁又精神焕发地投入到下一场战斗中。

凌晨3点的坚守.jpg

凌晨3点的坚守。

在湖南省儿童医院感染科,民进会员、湖南省儿童医院感染科主任罗如平带领团队成立临时隔离区,查看病例、询问病情进展、商讨病情、提出治疗切实可行方案……凌晨3点,还能看到他们忙碌的身影。

12345.jpg

坚守基层“疫”线的夫妻档。

民革衡阳市雁峰区工委主委、衡阳市口腔医院院长张霜玥和妻子罗小兰主动放弃春节休假,舍小家顾大家,上阵“夫妻档”,在泉南高速衡阳雁峰入口,负责入城车辆和人员的数据采集以及逐个体温筛查的任务。

美丽风景.jpg

美丽的风景线。

民建长沙开福区二支部主委、浏阳河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刘金明带领团队连续工作了20多天,每天工作都在14小时以上。

“晚上10点半,我们医务人员还在上门进行医学排查。”刘金明说,大家的身影是这个春节最美丽的风景线。

基层疫线.jpg

基层.jpg

基层防疫不留死角。

花桥镇是衡阳市衡南县疫情重镇区,全镇有320名武汉返乡人员。民建会员、衡南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科长罗延平坚守基层抗疫一线,一边做好全镇接触人流行病学调查,记录详实数据,一边做好公共场所消毒,确保“基层防疫工作不留死角”。

零点过后.jpg

零点过后的留影。

郴州市第四人民医院农工党支部党员胡云鹏从当天零点开始值班。在没有车辆驶入的间隙,工作人员以黑夜为背景,给他拍下唯一一张照片。

点赞.jpg

强调“不用给我点赞”,却竖起大拇指给患者打气。

疫情暴发后,致公党员、常德市第一人民医院静脉用药调配中心护士长徐春玲,被调配到医院发热门诊工作,娇小的身体整天穿着笨重的防护服,日夜坚守,从不言累。

“不用给我点赞,这是我们医务工作者该做的本职。”徐春玲说完,竖起大拇指,给患者加油打气,希望他们早日康复,疫情早点结束。

13.jpg

不获全胜,绝不收兵。

“不获全胜,绝不收兵!”疫情就是命令,无党派人士、永州市蓝山县疫控中心检验科医务人员邓国英第一时间提交请战书,加入永州市疾控中心抗疫队伍,负责对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

……

目前,湖南省有近2000名医疗卫生战线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不顾个人安危,奋战在湘鄂两省防控疫情一线。

护目镜遮住了他们的双眼,口罩遮住了他们的嘴,厚厚的防护服把他们的身躯裹得严严实实,我们看不清他们的脸,但能读懂他们那颗真诚炙热、无私无畏的心。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