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新闻中心>县区动态

大考加分,这个县的营商环境又亮了!

2020-02-23 00:11:50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的螃蟹

导 读

这里是湖南的“天空之门”,长沙县这个“守门员”对湖南的疫情防控至关重要。这里是“中西部第一县”, 也是“智造”之城,还是中国力量之都,这个发展一线的中部模范生复工复产做得怎么样,也是湖南的“风向标”。

磐吉奥湖南工业有限公司车间内干净整洁,工人们戴着口罩正在操作。

2月20日,位于长沙县黄花镇的磐吉奥湖南工业有限公司员工忙着装车出货,发往北美。复工复产后,这家国内最大的自动变速器驻车系统零部件生产商已经向德国宝马、美国通用、加拿大麦格纳出口价值2500万元产品。

在长沙县和长沙经开区的指导下,这家企业已于大年初一成立应急小组,复工人员从90人逐步增加到791人。观潮君看到,这里的员工已经习惯新的“入厂姿势”:测量体温、洗手消毒、逐个进场。

发展一线,也是“战疫”前线。眼前的当务之急,是采取有效措施,让企业活下来、让客户留下来、让订单保下来。各地都在拼!疫情冲击下,对长沙县来说,当前迫切需要应对的是公共卫生体系、城市治理能力的大考,同样也是优化营商环境、主动服务企业方面的一场大考。

“抢人”复工,这波操作值得点赞

两辆“复工大巴”日夜兼程奔波两千公里,从河南接回返岗的技术工人60多人。

就在一些地方还在封村堵路、把“看人”看得比看牛还紧的时候,长沙县的“用工专车”主动等在员工的家门口了;就在一些地方复工复产返岗手续繁杂,八九个大章盖得企业喘不过气来的时候,长沙县已经拿出重金,满世界主动“请”人了。

只要企业有需求,工人身体健康、有愿望,“宅家”为何不能换个姿势“宅工厂”?长沙经开区坚决下了一步“先手棋”。

长沙世通纸塑箸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全自动化的生产线运转不停。

长沙世通纸塑箸业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纸杯、竹筷生产加工,产品主要销往日本、美国、德国等地。今年,公司的订单已经排到了9月。但疫情影响下,不少外地员工因交通不便不能到岗,81条生产线无法全面运转起来,眼看着订单堆积,每日产量却始终达不到订单量。

2月16日,长沙县㮾梨街道派出“专车”,将世通纸塑的主机手和品检员等员工接回了工厂。

公司一筹莫展之时,一辆商务车从长沙县㮾梨街道派出所出发前往浏阳张坊、小河乡等地,接回了公司的车间主机手和品检员。随后,㮾梨街道和世通公司兵分多路,驱车近千公里,专车接回20名技术骨干,车间里停摆的生产线又运转起来了!

“再过两三天,我们的员工就全部到岗了,实现满员满产了。”看着一辆辆“复工专车”陆续载着厂里的技术骨干返岗,世通纸塑董事长孙泽军心中的大石头终于落地。

世通纸塑分检车间里,工作人员对纸杯进行检测、包装。打包后的纸杯将发往日本。

走进世通纸塑的生产车间里,全自动化的生产线运转不停,工人们将检验合格的纸杯进行分拣、包装,又马不停蹄地发往海外。复工后,该公司已经向日本、美国等发出30多个货柜,每个货柜20吨货物,总价值近600万元。

有道是“患难见真情”。孙泽军动情地说:“在企业最困难的时候,长沙县真心实意、及时主动为企业解困纾难,不仅改变了一批企业的前途命运,也彰显了一个地方的营商环境。”

2月22日下午,长沙经开区第一批招聘工作组从湘西龙山县为企业招回33名员工,并包车护送他们抵达长沙。图为区有关部门在长沙火车站广场前坪迎接。

缓解企业“用工难”,还有更大的战场在园区。为帮助园区企业顺利复工,2月18日,长沙经开区派出11人招聘小组,带上蓝思科技、博世汽车等用工大户的4.2万个岗位,分别前往龙山县、桑植县等9个边远地区,进行为期12天的驻点招聘。

长沙县县委书记、长沙经开区党工委书记、长沙高铁新城党工委书记沈裕谋表示,共克时艰的特殊时期,也是安商、稳商的好时机,是各级政府充分赢得市场主体信任、更好打造服务企业形象的窗口期,也是提升形象、增强地方吸引力和竞争力的一个特殊的机遇期。

2月5日晚,长沙县政府从项目审批、金融服务、减税降费、稳定用工等方面提出19条过硬举措,率先在全省出台了首个县级有效应对疫情支持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

工人逐步上岗,资金也逐步到位。华润湖南双舟医药有限公司8万元,湖南星大建设集团有限公司14万元……长沙县人社局介绍,针对疫情特殊时期,为减轻企业压力,县人社局提前启动了今年的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并进一步放宽申请条件,优化申报流程。2月18日,今年第一批享受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补贴名单已经公示,加上去年第二批,将共向企业发放近600万元,预计2月底发放到位。

帮企业解难,这个“店小二”变身“急郎中”

在长沙博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焊接声、切割声、锤打声与机器轰鸣声,正奏响 “复工曲”。

好的营商环境,往往是“跑”出来的。这段时间,长沙县各级领导干部天天跑企业,一家一家地倾听呼声、发现问题、研究对策。

“吴厂长,你们天能电机厂急缺的2000个口罩我已经联系购买到了,今天即可送货。”

“夏厂长,你们夏巍食齐用菌公司需要的2000个口罩和体温枪我带过来了。”

连日来,长沙县企业复工复产和防疫工作队不断传来好消息。

长沙县、长沙经开区从县(区)直单位选派的1038名“驻企防疫联络员”奔赴“驻点”,覆盖全县210家、长沙经开区234家规上工业企业和县区32000余家小微企业。

观潮君了解到,在长沙经开区有一个很有意思的说法:“当企业阳光灿烂,发展顺风顺水时,政府要做好服务保障,当好‘店小二’;当企业遇到阴雨天,经营遇到困难了,政府要提供全天候帮助,当好‘急郎中’。”

2月17日,一支来自湖北荆门的货运车队被滞留在了随岳高速服务区防疫站点,由于需要一份资质证明,这批广汽菲克的汽车零部件无法通关。这让2月19日就准备开工生产的广汽菲克焦急不已。

长沙经开区重点企业联络员郭英了解情况之后,马上向园区相关局室汇报,仅一个小时,一份资质证明就送到了企业手中。

截止到2月22日中午,长沙县区复工复产企业达到5319家,复工157899人,其中长沙县4242家、经开区953家、综保区124家。

从1月23日,一级响应以来,经发局、社会事业局通过各种途径筹措将近30万只口罩、200余把额温枪、6吨消毒液,根据企业紧急需求,无偿提供给近300家企业。

战“疫”情深,这个“守门员”好温暖

随着一个个企业“火力开起”,人们熟悉的“中国制造”的红火场景逐渐回归视野。

长沙县不仅让企业感受到政府的诚意和能力,感受到营商环境的优质与高效,还让更多人感受到了长沙县这座城市的品质与温暖。

由于武汉的重要交通站点关闭,长沙黄花国际机场作为离武汉最近的机场之一,成为湖北籍游客的落地首选。自1月27日以来,长沙县疫情防控人员共排查国际国内航班3827班次,涉及湖北籍旅客4022人,护送至指定酒店医学观察和居家隔离1991人,接受旅客求助159人。

解除医学观察,2月4日,在长沙县的护送下,滞留长沙的19人赴日研学游武汉学生团队终于踏上回家的行程。

“谢谢长沙,我们回家啦!” 2月4日一大早,在长沙县的护送下,滞留长沙的19人赴日研学游武汉学生团队终于踏上了回家的行程。他们结束行程返回武汉,因疫情影响,武汉机场关闭,他们只能空降长沙。在这期间,不仅吃住放心,定时体检,还有专人帮忙跑腿和心理辅导,在这种无助的时候,长沙县贴心周到的服务让这些孩子们感到无比温暖。

观潮君以为,有些大爱不一定写在新闻报道里,但一定要写在各级党委政府为民帮企服务的春风里!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