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新闻中心>县区动态

江华:多措并举保障非公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2020-02-25 10:43:23  来源:江华县委统战部  作者:徐建军 黄雯静

江华瑶族自治县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疫情防控、企业复工复产的决策部署,以“科学防疫、稳步复产”为目标,主动对接、创新服务,在全力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强力高效推动非公企业复工复产。截至目前,全县29个市级重点项目,已有13个项目复工;118个县级重点项目,已有39个项目复工,全县规模企业108家,已开工复工92家,累计到岗近9000人,复工复产率达85.2%。

一对一指导 用心助力企业抓好疫情防控

以全面支持和推动全县企业稳步有序恢复正常生产为主基调,认真谋划部署,主动靠前服务。市委常委、县委书记罗建华多次带头指导海联产业园企业和项目的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全县建立“一对一”工作制度,选派280余名副科级以上干部担任驻企联络员对企业实施精准对口帮扶。通过发放《关于服务民营企业做好复工准备的通知》、《致在湘外籍人士、港澳同胞的一封信》、《全县企业全面落实疫情防控“七个到位”》等宣传资料、监督上岗员工测量体温、做好厂房宿舍食堂消毒工作、每日发放预防中药、组织卫健和疾控部门提供核酸检测等方式,重点做好对企业的政策宣传、物质保障,全面消毒、日常管理等指导工作。此外切实加强对企业在复产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做到及时收集、及时反馈、及时解决,全力保障企业复工抗疫有序推进。园区及企业按要求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职责,严格做到员工戴口罩上班、定时体温检测,每天对厂房、食堂、办公楼、宿舍等公共场所进行全面消毒,对员工就餐实行食堂错峰分段就餐等,加足马力满负荷生产。

零见面审批 暖心服务企业复工复产

针对部分已复工或筹备复工企业反映的办证、招工难问题,我县通过组建临时绿色通道服务小组,将企业营业执照、卫生许可证等办理事项纳入绿色通道,特别对防疫用品生产企业实行“零见面”“特事特办”“急事急办”,一路绿灯助力企业快速复工复产。线上申报、线上提交资料、线上电子签名、线上受理审核,不到30分钟,江华智酷科技有限公司就完成了企业经营范围的变更手续,成为了一家可以生产医疗卫生用品、口罩等防疫用品的企业。截止目前全县共计“零见面”办事1740件,审批防疫用品生产企业11家,开辟绿色通道、代帮办事64件,预约办事67件,上门、电话、微信解答咨询398人次。此外江华县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朋友圈、网站平台等方式开展招工宣传及线上招聘,实现“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在此基础上,进一步结合疫情防控,充分利用全县各村的“村村响”大喇叭、抖音宣传小视频等多种有效方式持续加大招工宣传力度,将企业招聘信息、及优惠政策宣传到家家户户。截止目前,已有1000多人与各企业达成了就业意向。

多方位支援 想方设法为企业排忧解难

为保障企业复工防疫物资储备,江华县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多方联系、畅通渠道为复工企业解决防疫物资供应问题,有效保障体温枪、口罩、酒精、消毒液和消毒器材等防疫物资的供应。对各驻企联络员摸排出来的融资困难、物流不畅、原材料不足等问题,根据《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实施意见》,从稳定职工队伍、加强金融支持、减轻企业负担等几个方面给予企业切实保障。此外还发布了《江华县关于落实支持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复产用工稳工的通知》,通知规定2月29日前到企业上班的新招录员工和老员工均可享受300元/人一次性补贴。通过鼓励为易地扶贫搬迁及标准厂房企业租户减免租金,支持和组织推动有条件的扶贫车间小微企业有序复工,水口镇政府积极响应号召共免除租金47200元。同时发挥县企业联合会互相联动优势,鼓励引导各企业间资源共享、信息互通、短板互补,发挥最大的能动力共渡疫情生产销售难关。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