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新闻中心>县区动态

安化县委统战部驻村帮扶工作队:“防疫战士”不获全胜绝不收兵

2020-02-26 16:14:38  来源:益阳市委统战部  作者:朱俊彦 肖晓丹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安化县委统战部驻江南镇木溪口村工作队与村支两委干部,全力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全面排查,守住“安全线”

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驻村工作队全体成员主动请缨,正月初三和村支两委组织召开碰头会、部署工作,通过电话和微信群向党员组长发出号召,共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对回乡人员摸底排查、建立台账,对近期涉鄂居家隔离人员定期测量体温、居家监测;逐户上门宣传防疫政策、管控人员聚集场所、劝阻红白喜事办酒。截至2月24日,木溪口村共设置体温监测点3处,摸排涉鄂人员10人,劝导取消办红喜事15起、丧事简办4起,劝退聚众打牌30多起。

不留死角,守住“防护线”

工作队成员用私家车每天四次在全村范围内流动广播宣传,通过“土味儿”浓的宣传标语、“硬核”的横幅等,增强村民防疫意识;协同村委会在主要进村路口设立警示牌、悬挂横幅,对进出村车辆及人员测量体温、记录出行轨迹、劝阻村民非必要不出行;为村上6名保洁员发放口罩,对口罩等防护用品设置专门收纳箱,分类处理。村辅警组建了消毒队,每三天一次在全村范围内进行喷洒消毒。村民自发组建义务巡逻队,在各自区域内全天候巡逻,督促群众减少外出,减少聚集,督促离鄂返乡人员居家隔离。

多方支持,守住“后勤线”

自疫情防控启动以来,安化县委统战部发挥统战优势,对接安化县宗教界为木溪口村防疫防控捐赠10000元;多次到村上慰问,鼓励一线人员树立信心、鼓足干劲,并表示县委统战部将尽最大努力保证防护物资供应;每天和村支部书记电话沟通了解一线情况,每周参加疫情调度会,共同分析查找疫情防控存在的薄弱环节,对接县防疫指挥部,调度紧缺防护物资。“后盾”单位县工商联、中国电信安化分公司全力保障生活物资供应、通信网络畅通。部分村民自发为一线战“疫”人员送水果、蔬菜,表达对工作队和村支两委的感谢。工作队成员家属也给予队员们理解与支持。

春耕复产,守住“发展线”

正月初七后,村里的广播不仅宣传抗“疫”知识,也开始宣传复工复产、备耕备产的信息。部分外出务工人员因疫情失业,工作队多方联系白沙溪茶厂等县内企业,向其提供招聘信息;2月12日,工作队与村干部兵分3路,集中三天时间对全村114户贫困户逐户上门走访,了解需求,帮助解决急难问题20多个;对县外务工人员宣传免费乘车等服务政策。截至2月24日,摸底收集农民工乘车需求42人,23位村民将第一批乘坐免费大巴前往东莞、宁波、长沙等地务工。春耕在即,工作队联系了建安中药材种植合作社上门指导春耕生产以及中药材季节性培护,为群众的春耕生产提供有力保障。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