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新闻中心>县区动态

同心抗“疫“ 同舟共济丨安化县茅坪村:打赢防疫脱贫两场硬仗

2020-03-02 15:42:13  来源:三湘统战  作者:

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安化县江南镇茅坪村组织迅速、措施得当,一方面紧盯疫情防控不放松;另一方面围绕今年脱贫攻坚工作,指导全村群众有序恢复春耕生产,坚决打赢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场硬仗。

茅坪村为省级贫困村,省委统战部于2018年3月开始驻村帮扶。工作队进村后一手抓脱贫工作,一手抓美丽乡村建设,2019年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纯收入达10791元,村产业发展初具规模,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农村治理进一步加强,乡村风气进一步文明,村容村貌进一步整洁。

疫情防控再发力

2月26日起,茅坪村结合针对前段时间“五类重点”人员摸排成果,对涉鄂或其他疫情高风险地区返安人员再次开展摸排工作,对重点人群做到一查(查健康状况)二问(问旅居活动,人员接触情况)三跟进(跟进居家隔离、检测诊疗、生活服务),确保掌握一手资料,摸排不漏一人;对意向外出务工人员进行摸底和跟踪服务;对全村公共活动区域进行了4次大规模消杀,同时要求群众搞好房前屋后卫生,确保环境卫生无遗漏无死角。扶贫工作队队员多方筹措口罩、84消毒液等物资,保障防疫物资供应。

田间山头播希望

“像这类枝芽一定要剪掉,不然会和健康的枝芽抢养分,这周必须完成剪枝任务,不然会造成养分流失,影响果树生长...”2月23日,茅坪村种养专业合作社、致富种养专业合作社果树基地现场,驻村扶贫队请来了湖南佳宾碧源果业有限公司的2名果树技术专家就果树修剪和病虫害防治开展技术培训。茅坪种养专业合作社是中科院亚热带生物研究所帮助支持下的循环农业样板基地,合作社与全村196名贫困户建立了利益联结机制,实现了贫困户产业帮扶全覆盖。

外出就业开绿灯

“村里为我们出具了健康证明,明天可搭‘返岗专列’来打工了。”2月27日,茅坪村贫困户陶更利得知政府将包专车送他们外出务工,欣喜地给原上班企业打了电话。截止2月26日,茅坪村共为600多位到县外务工人员开据了证明村料、配发防护口罩,引导务工人员尽快、有序、安全外出。

省委统战部驻村工作队发挥优势,与长沙开源集团等企业取得了联系,经几轮协商,开源集团表示因疫情一时无法外出打工的村民,待疫情过后可到集团参加招工面试,这给待业村民吃了一颗“定心丸”。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