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理论园地>领导论述

湖南:深入学习贯彻全国统战部长会议精神 推动新时代湖南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0-03-03 10:12:08  来源:统战新语  作者:黄兰香

全国统战部长会议特别是汪洋主席、尤权部长的讲话,为做好今年统一战线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确了重点、提出了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扎实推动中央关于新时代统战工作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湖南各领域各层面。

把握根本。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作为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根本遵循,带头并推动各级党委把学习这一重要思想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反复学、深入学、跟进学,准确掌握其精神实质、核心要义、丰富内涵、工作要求,联系工作实际,做到学做结合、知行统一,以此指导推动统战工作提质增效、创新发展。

聚焦首责。把加强对统战成员的思想政治引领作为统战工作的首要任务,深化统一战线政治培训、主题教育、实践感悟等活动,开展“看巨变、凝共识、谋发展”学习考察,真切体悟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努力打牢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着力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突出重点。把组织统一战线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重点来抓,认真挖掘统一战线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优势作用,充分发挥好人才荟萃、民主协商、渠道畅通、联系广泛等优势,在推动制度执行、积极资政建言、广泛凝聚力量、维护社会和谐等方面精准发力,并不断完善统一战线领域制度体系,提高统一战线治理能力,为推进国家制度建设和治理能力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彰显作为。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新时代统一战线的价值追求,紧扣决胜全面建成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做好“凝心聚力”的大文章,找准统一战线的切入点、着力点,把“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户帮户亲帮亲、互助脱贫奔小康”“万企帮万村”“同心美丽乡村创建”等品牌活动抓得更实更有成效,在服务湖南高质量发展中彰显更大价值作为,不断提升新时代统战工作的贡献度和美誉度。当前,要把助力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作为最重要的工作,组织开展“万企大走访,同心促发展”等活动。引导各级统战组织和广大统战成员充分发挥优势,通过多种方式,继续投身抗疫斗争,在非常时期担起非常之责,在关键时刻尽到关键之力,以更加务实的行动来展现党的统战工作在复杂局面和突发事件中的应急动员能力,以更加显著的成效来验证统一战线在新时代仍然是党的事业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

强化保障。把坚持和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作为推进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根本保证,坚决落实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制度,全面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领导,完善党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运行机制和各领域工作专项机制,更好发挥统战部门在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中的参谋、组织、协调、督促作用,推动有关部门树立大统战意识、落实统战职责,形成共同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的强大合力和规模效应。

(作者:黄兰香,中共湖南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