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同舟“战”疫情 怀化市民主党派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工作

2020-03-04 15:13:18  来源:怀化日报  作者:黄莎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怀化市民盟、民建、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五个民主党派组织和广大成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在防控疫情一线践行“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的铮铮誓言,不断汇聚起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民主党派力量。

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怀化市各民主党派纷纷发出倡议,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及时研究部署落实防控措施,号召广大党派成员积极投身到各个“战线”,在不同领域尽职奉献,将自身力量融汇进全社会的抗“疫”阻击战中。

同心“战”疫

——凝聚共克时艰的强大力量

1月24日除夕夜,对于湖南医药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副院长、九三学社怀化市委副主任朱智辉来说,却跟往常一样忙碌。负责疫情防控医疗物资采购的他,已经连续多天每天只睡三四小时。

为保障医疗物资的供应,朱智辉主动与国内外供应商对接货源,由于疫情发生后,口罩、防护服、护目镜等医用物资极为紧缺,许多厂商库存已告急甚至为零。朱智辉一边接着被拒绝的电话,一边电话开始寻找新的医疗物资提供源……就这样一来一回中,医疗物资开始陆陆续续送进医院,朱智辉悬着的心也暂时安定下来,“这场战役还没结束,必须保证好一线医护人员防疫物资的充裕,让他们安心在隔离病房‘战斗’。”

疫情不止,战斗不息。全市农工党党员、民盟盟员、九三学社社员等冲锋在前,夜以继日坚守在防控救治工作的一线,争当最美的“逆行者”,疫情工作“排查兵”。

“为了抗击疫魔,我们愿意负重前行。”从疫情暴发以来,第一人民医院影像科副主任陈结主动担负起病人的筛查、复查、诊断和转诊工作。第二人民医院洪江医院执行院长张喜一直坚守在隔离病房,监测病人病情。市中医院姜苏南等每天在制剂室忙碌地煎制预防新型肺炎的中药,还有从大年三十晚开始坚守在高速出入口排查的邓伟峰,走村串户宣传排查的李大有、谢凌等等。

据了解,怀化市民主党派中共有184名成员投入防疫一线的医疗救治工作。他们奋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与人民群众共同筑起抵御“疫魔”的生命长城。

奉献爱心

——发挥自身优势 诠释使命担当

“要打赢打好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需要大家一起努力,作为民主党派成员,更要起好带头示范作用,将爱心传递、接力。”疫情暴发后,全市民主党派各级组织和广大成员积极响应号召,为防疫一线筹集善款、捐赠物资,展开了一场抗击疫情的“爱心接力”,用行动体现了民主党派的责任担当。

万众一心,守望相助。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月26日,全市民主党派累计直接捐助资金294余万元,捐赠口罩、防护服等医用物资 28万余件。其中,民进会员李小红捐款200万元,赵建喜捐款45万元,覃小桥捐赠450件防护服、600件隔离衣等30余万物资,颜丫丫筹措3万元现金和9万余元物资助力疫情防控;民建会员林承雄、杨晓军、肖涛共捐赠口罩17余万个,杨利华、郭芳文捐赠价值3万余元生活物资和消毒产品;九三学社社员向阳和他的团队志愿者们为防疫一线捐赠口罩3万余个、防护手套2万双、酒精500余桶、雨衣4000多套等,刘懿靓向武汉捐赠了价值60万元的生活物资。农工党党员陈波每天为防控一线工作人员送盒饭100盒,矿泉水100件,累计捐赠物资3万余元,郑志成捐赠价值6000元口罩;民盟盟员朱明为执守点的干部职工和隔离人员提供中药预防茶5000多杯,中药预防茶包6000多份……

疫情牵动众人心,爱心涌动见真情。一笔笔善款、一批批物资纷至沓来,为助力疫情提供强大的物资保障,温暖着无数人的心。

志愿同行

——防控一线的美丽风景线

红色,充满激情,昭示希望。连日来,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全市各地都活跃着身披红色马甲的志愿者们的身影。一抹抹暖心的“志愿红”,成为疫情防控中最美的风景线。

“现在防疫物资紧张,我们要尽所能为前线提供保障。”民建会员、市志愿者协会在执行会长杨晓军的带领下,依托“轻松筹”众筹平台筹集抗疫善款32万元,为湖南省一线医务工作者筹集防疫保险8000份,其中怀化市一线医务工作者2426份,并从国内外各地订购核酸试剂、防护手套、一次性医用口罩等。

“阿福,我们这边急需84消毒液、稀释酒精和医用口罩”;“阿福,社区值班人员没有口罩了”。疫情发生以来,民盟盟员、市义工联合会会长王鸿福每天都会接到这样的电话。除夕之夜,他放弃与家人团聚,领着义工们将自己购买和爱心企业捐赠的价值2万元的2000个N95口罩送到一线工作人员手中,同时,还积极捐赠了价值38万元的消毒酒精、消毒液、方便面和矿泉水等物资。

截至目前,全市民主党派共有158名志愿者加入到了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共开展宣传咨询、排查治理、医疗保障、心理疏导、邻里关爱等志愿服务活动600余批次,服务群众2.8万余人次。276名民主党派成员坚守防疫一线、靠前战斗,参与社区防控、市场监管、道路检查等工作。

靠前服务

——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科学防控“两手抓”,精准施策“两手硬”。

为坚决落实怀化市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部署,全市民主党派成员积极深入一线,主动靠前服务,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多措并举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这个特殊时期,真是雪中送炭,感谢你们送来的防疫物资。”2月24日,在会同连山工业园区,峰铧轩服装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感动地说道。当天,民盟盟员邱蕾带领志愿者来到园区两家企业,为他们送去电动喷雾器、84消毒液等防疫物资,解决企业的燃眉之急。随后,她们又马不停蹄地来到汽车站和环卫所,为返岗务工人员和环卫工人送去口罩。

“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我们了解该公司今年将大力发展黄精产业,马上组织相关部门进行研究,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任务和责任分工。”在湖南博世康中医药有限公司,九三学社社员孙伟作为市驻企帮扶员,在检查企业返怀人员隔离情况、生产区域消毒、员工及外来人员测温登记等各项措施的落实情况的同时,围绕企业的发展需求开展精准帮扶。

随着企业复工复产紧锣密鼓的推进,怀化市民主党派成员坚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助力企业跑出创新发展加速度。为切实解决企业复工防疫物资短缺和储备不足等问题,各民主党派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多渠道筹集,助力体温枪、口罩、酒精、消毒液和消毒器材等防疫物资的供应,鼓励引导企业间资源共享、信息互通,帮助指导企业认真落实各项防疫要求,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提供有力支持。同时,各民主党派还积极向党派成员企业宣讲复工复产的政策精神,搭建企业与部门对话平台,帮助企业解决招工、用工、融资、生产经营等实际问题,落实支持企业应对疫情的各项政策,帮助解决企业实际困难。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