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多党合作>工作动态

如何化危为机?政产学研合作 湖南民建会员企业奔走在转型创新路上

2020-03-18 23:39:17  来源:红网  作者:王诗颖 夏坚

461584540524_.pic_hd.jpg

湖南省政协副主席、民建省委主委赖明勇在与民建会员企业座谈。

451584540523_.pic_hd.jpg

赖明勇(中)走访湖南民建会员企业。

红网时刻3月18日讯(记者 王诗颖 通讯员 夏坚)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让一些湖南民建会员企业陷入了困难。3月18日,湖南省政协副主席、民建省委主委赖明勇在与会员企业调研座谈时强调,危机往往伴随着机遇,民建湖南省委和湖南民建企业家联谊促进会要通过推动政产学研合作,在解决会员企业实际困难的同时促进其转型创新发展。民建省委专职副主委段安娜主持座谈会。

联合周边 以点到面带动乡村旅游产业发展

位于长沙县黄花镇银龙村的小顽国亲子农庄成立于2015年,主要接待亲子家庭出游及学校、幼儿园等开展亲子活动、研学活动等。其董事长雷勇介绍,疫情发生前,亲子农场每年的客流量可达到10万左右,主要以团队为主。受疫情影响,从春节起至3月15日前暂时关闭园区,3月15日正式开园复工。

“但复工后游玩的人数十分有限。”雷勇说,短期内消费者对于户外出行仍然保持着谨慎态度,加上幼儿园、学校等客群的团体活动取消,“预计上半年团队活动基本为零。”

疫情带来的危机让雷勇对下阶段的工作重点进行了重新调整及探索,“下阶段我们会将重点放在散客市场和线上销售。”通过开展各种大型亲子活动吸引游客,同时,开发主题系列卡通产品、文创产品,打通线上销售,联合周边农庄开创由点到面的银龙村产业发展模式,“以周边三家农庄为联合,打造银龙村的公众品牌,不仅可共同度过疫情带来的影响,更能推进乡村振兴。”

赖明勇对线上销售新模式表示赞同,他表示小顽国亲子农庄可充分利用企联会平台,进行多方资源整合,探索智能化发展路子。

疫情中的危与机 信息化建设逐渐成为刚需

作为一家高新技术企业,长沙正宇软件开发有限公司多年来致力于人大、政协信息化的工作,目前业务遍布全国27个省、直辖市。该公司先后推出履职通app软件、常委会信息系统、回忆签到系统、新闻聚合系统等系列产品。

相较于受影响严重的传统领域企业,作为互联网企业的正宇软件面临危与机也同样显著。“此次疫情使得新增项目的产品购买处于停滞状态。”其董事长刘跃华介绍,但从长期来看,此次疫情提高了大家对信息化建设的重视程度,因此在大年初三,正宇软件为客户免费开通远程协商功能,利用信息化平台组织开展防控防疫工作,未来将实现客户数量的持续增长。

赖明勇表示,信息技术产品具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要通过企联会平台,与其他会员企业交流合作,不断拓展创新发展空间。

疫情之下 养老行业开启“智慧养老”时代

不可否认,疫情对实体经济造成了很大影响,而对养老行业的影响则是独特的。作为湖南省本土培育的养老服务全国连锁品牌,康乐年华养老服务有限公司正经历着挑战。

自疫情发生以来,康乐年华第一时间进行了调整,目前湖南12家旗下养老机构,仅5家企业处于封院运营状态。“从正月初一开始封闭,到现在只出不进。”康乐年华总经理袁云犁介绍,这给公司造成了一定的经济损失。

是挑战也是机遇,袁云犁表示,下一步,康乐年华在做好自身防疫工作的同时,将不断创新转型,除医养结合、公建民营等方向外,还将进一步向“智慧养老”布局,解决目前护理人员不足等状况,成为未来养老产业的重要力量。

赖明勇肯定了养老产业所具备的发展潜力,强调下阶段可与包括地产、配套医疗甚至是娱乐等相关产业进行整合,同时利用“互联网+”加速发展步伐。

借势借力 企联会推进会员企业精准对接

自2019年5月民建湖南省委会成立企联会以来,不断通过整合各方资源,充分发挥平台的作用,帮助民建会员企业解决了一批实际困难,助力营商环境优化,促进会员企业和经济发展。

疫情发生以来,企联会多次开展会员企业走访调研活动,及时收集和反映会员企业有关诉求和意见,深度推进政企、银企以及企业之间的精准对接,在疫情期间借势借力帮助会员企业解决复工复产中的实际困难。

赖明勇对企联会所开展的工作充分肯定,并对中国建设银行湖南省分行和长沙银行给予的支持表示感谢。同时他表示,下一步各会员企业之间要加大精准对接、通力合作,共同在应对疫情中化危为机。民建湖南省委和企联会要架起政产学研合作桥梁,为会员企业转型创新提供智力支持。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