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统战时评

中新时评:海内外皆同胞 同理心可化“干戈”

2020-03-20 09:22:07  来源:中新社  作者:马秀秀

当前,中国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已逐步得到遏制,国外疫情发展态势却日趋严峻,不少华侨华人和留学生因生活学业以及在海外遭受歧视等问题,考虑到自身安危,选择回到中国。

然而,类似“家乡建设你不在,万里投毒你最快”的舆论近几日开始在网上发酵,意在影射回国的侨胞群体。

这种论调,不仅于情理法失据,否定了侨胞对祖(籍)国的贡献,而且片面将他们视为病毒载体,更伤害了同胞情谊。

华侨华人和留学生直呼委屈,进退两难:住在国成为“留不住的他乡”,祖(籍)国成为“回不去的故乡”。

3月18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召开会议研判当前国内外疫情,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表示,要加强对境外我国公民疫情防控的指导和支持,做好各项工作,保护他们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俗语云“家和万事兴”。因为同胞归国避疫,舆论吵得不可开交,其实大可不必。无论是故土乡亲还是海外游子,皆是手足同胞,如若都能秉持同理心,就会多一份包容与理解。

一方面,面对疫情,海外侨胞和留学生目前的处境,正是国内民众刚刚经历过的,对恐慌心理下的状态想必感同身受。非常时刻,侨胞在海外承受的各方面压力加剧,而祖(籍)国是安全感所在,部分人选择回来,无可厚非。

更何况,新中国成立70余年来,作为群体,海外侨胞从未缺席中国的发展和改革,事实情况是“家乡建设一直在”;尤其对于此次中国抗疫,华侨华人和留学生群体更是第一时间应援,中国今天抗击疫情成果的取得,有他们的功劳。

面对这样桑梓情深的血肉同胞,国内民众本应珍惜;如今同胞有难,国内民众更当守望相助。

另一方面,近期确实出现了极少数华侨华人不遵守中国国内防疫规定,甚至要求特殊待遇的情况。这也是侨胞归国避疫舆论风波的导火索。

要知道,中国目前的抗击疫情成果来之不易,国内民众为此做出了巨大牺牲。在境外疫情输入已成为当前疫情防控突出风险的当下,国内一些民众出于自我保护的心理,难免对输入型风险警惕性增加。对此,广大侨胞也要秉持同理心给予理解。

由此,如若经过多方权衡,包括充分考虑旅途风险,部分华侨华人和留学生选择此刻回到中国,当务之急是做好防护,同时自觉遵守中国国内防疫规定及相关法律法规,这不仅可保自身周全,也会减少疫情扩散风险,顾及自身也顾及他人乃至全球防疫之大局。

面对疫情,全人类都是“命运共同体”,更何况是血肉同胞。国内与海外,皆有同理心,推己及人相互包容,岂会有言语“干戈”?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