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工复产的“株洲路径”

2020-03-23 15:15:27  来源:株洲日报  作者:胡文洁

以产业链思维推动全产业链复工复产,1.7万余名干部下基层解决企业复工复产难题,不误农时提升贫困村“造血”能力……战“疫”背景下,株洲的复工复产工作正高效推进。

定思路:龙头带动全产业链复工达产

复工初期,受二级供应商特别是部分上游企业复工情况不理想的影响,中车株洲所主机项目进程受阻。得知这一情况后,园区、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及驻企联络员与企业一道,在积极与上游企业沟通的同时,充分发挥株洲轨道产业集群优势,全产业链寻找原材料,确保复工后企业生产不停。

“克服疫情影响,生产已逐渐步入正轨。”3月15日,中车株洲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公司返岗人员复工率达97%,所有单位均恢复生产,部分单位产能达65%以上。

一枝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坚持产业链思维,以龙头企业为重点,逐链解决16条产业链上企业的原材料供应、生产配套、发展协同等难题,推动产业链全链条复工复产。中车株机等企业发布牵引装置、车钩、车门、内装等的采购需求后,带动了链上天桥起重、中车机电科技等企业快速发展。南方宇航在接到中航动研所的订单后开足马力生产,1-2月产值同比增长近50%。

截至3月15日,全市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达92.4%,员工到位率逾90%,达产率恢复至疫前水平的80%以上。在龙头企业复工复产的引领下,链上企业积极复工复产,全市中小工业企业复工率在85%以上,监测的150家中小型样本企业复工率达100%。

抓落实:万名干部下基层抓复工复产

“驻企联络员为我们解决了大难题。”一看到记者,醴陵市浦口华高电瓷电器有限公司总经理阳洁就说。原来,该企业2月10日复工后,由于生产电瓷要用的长石粉主要从湖北进货,一时供应不上,面临复工后就将停产的窘境。得知这一情况后,驻企防疫联络员胡国伟第一时间向上级反映,协调有关部门开辟绿色通道,很快将40吨长石粉顺利送到企业。

像胡国伟一样的驻企联络员,株洲还有很多。2月上旬起,市、县两级机关选派14878名干部进驻社区(村),支援基层疫情防控及社区(村)内企业复工复产的同时,点对点派出2202名机关干部担任驻企联络员,列出企业复工复产问题清单,对收集到的问题实行台账制、交办制、督办制、销号制管理,助力企业积极复工复产。

截至目前,市派驻企联络员共为企业解决各类问题1.5万件次,市区范围内派驻联系的75家重点企业已全部复工复产,县市区范围内派驻联系的2230家企业复工复产率达92.7%。

促统筹:不误农时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3月15日15时49分,高铁株洲西站直达广州南站的G9659次列车发车,车上的旅客是我市的445名赴粤务工者。“不仅为我们解决了500多元的车票问题,还为我们送来了防疫物资、就业信息。”登上列车的贫困村民吴许芬开心地说。

稳定脱贫,关键是要激发贫困人口的内生动力。为此,1月31日(正月初七),全市722支帮扶工作队全部返回帮扶岗位,组织开展送岗位信息到户、送务工人员到厂、送扶贫车间到村、送公益岗位到人、送技能培训到乡的“五送”活动,共筛选6500个岗位对贫困户点对点推送,县际县内接送贫困务工人员1400余人,筹集资金530万元、新增适合贫困人口就业的公益岗位1060个。

针对疫情带来的部分农业经营主体、扶贫项目和扶贫车间复工复产难的问题,我市发挥驻村帮扶工作队及专业技术人员的作用,帮助各类经营主体解决种养技术、生产资料采购等方面的问题,持续巩固提升乡村产业发展活力。目前,全市参与产业扶贫的各类新型经营主体1115家中,已有1079家复工复产,1299个扶贫项目开复工率已达91.45%。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