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新闻中心>县区动态

张家界永定区:“勤劳脱贫致富家庭”刘学明的脱贫“攻略”

2020-03-24 15:13:01  来源:张家界市委统战部  作者:金红

在张家界市永定区天门山镇黄庄村,2016年还是贫困户的刘学明,通过践行致富“攻略”,不仅最大限度将新冠肺炎疫情对其家庭经济收入的影响降到最低,还巩固了脱贫成果、带动了周边12个邻居摆脱贫困。

靠山吃山,种植烤烟

“我没有什么致富诀窍,就是靠山吃山。黄庄村的气候和土壤适合种植烤烟,所以我从银行借了扶贫小额信贷,在村里承包了一些地种烤烟。”刘学明说。在张家界市委统战部驻村工作队的带领下,2016年,刘学明种植20亩烤烟,收入5万多元。2018年,种植规模扩大到70亩,仅种植烤烟就收入20多万元。在他的苦干下,因病致贫的家庭恢复了生气,2018年荣获张家界市永定区“勤劳脱贫致富家庭”评选表彰。村民们看到刘学明脱贫了,纷纷赶到他家学习经验。

风雨无阻,发展养殖

“我也没想过在家里养猪养牛能发家致富,我想的是虽然没有外出务工,但也不能坐吃山空,要多想办法增加家里的收入,不能刚脱贫又返贫。”每天,刘学明都风雨无阻地为其喂养的5头猪割猪草,接送其喂养的7头牛上山吃草。虽然辛苦,但硕果累累。今年,刘学明计划卖出4头猪,预计收入1万多元,卖出2头牛,预计收入1.5万多元。如今,虽然遭遇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刘学明的家庭经济收入却没有受到太大影响。

不等不靠,种田种地

“帮扶单位给我发放了产业帮扶资金,我计划利用它在山上种玉米、油菜,在田里栽种水稻。习总书记说,‘既然党的政策好,就要努力向前跑’,我也认为不能什么都想着再去依赖国家、依靠工作队。只有靠自己的力量走出贫困,脱贫才会持久。”刘学明说到。疫情防控期间,刘学明没有赋闲在家“等靠要”,而是经常去菜园里种地,思考新的种植计划。因此,他不担心无法返岗的问题,也不愁上半年没收入。

黄庄村是市委统战部扶贫联系村,为了鼓励像刘学明这类自力更生、勤劳肯干的人抓好春耕生产,市委统战部采取向89户贫困户发放产业帮扶资金、协助4户新增种烟户签订场地租赁合同及场地平整施工合同、组织栽种100亩粽叶基地等作为今年积极应对疫情、决战脱贫攻坚的重要措施,使贫困户实现就近就业务工,进一步筑牢贫困户返贫防线,真正做到防疫和脱贫攻坚两不误。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