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多党合作>工作动态

民建湖南省委会常委李琳建议:洞察疫中之机 积极转危为机

2020-03-30 20:14:13  来源:民建省委会  作者:

当前,国内外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正在发生新的重大变化,世界经济贸易增长受到严重冲击,我国经济发展特别是产业链恢复面临新的挑战。但是,任何事物发展都存在两面性,疫情之危中也蕴含发展之机。民建湖南省委会常委、湖南大学经贸学院教授李琳建议,积极洞察疫中之机,努力培育疫中催生的新经济、新产业、新模式,为疫后经济发展培育新动能、注入新活力。

李琳指出,此次疫中之机主要集中在五个方面:

催生与推广“共享员工”模式。抗疫期间“闲得慌”的餐饮、酒店等相关企业,与“用工荒”的电商零售企业联合达成“共享员工”模式,可“抱团取暖”共同应对疫情挑战,实现稳岗位、保就业等方面多赢效应。“共享员工”模式在国际上已经较为流行,国内“共享员工”模式在消费类服务业的应疫而生,从长远看也代表了未来跨行业员工灵活就业的一种趋势。

凸显医疗健康与医疗信息产业的发展空间。疫情的爆发与传播,显现出我国在新药研发、快速免疫检测、基因组变异与进化研究、应急保护抗体研究、快速疫苗研发、应急资源调配、民众防疫教育等公共卫生领域仍存在较大提升空间,同时凸显了人工智能、远程医疗和云医疗等新科技在疫病的诊断、治疗、疾病的预防中的重要作用。今后一段时间,我国的医疗健康与医疗信息产业具有很大发展潜力。

互联网产业将迎来爆发性增长。疫情倒逼全民线上业务集中体验,其中以生鲜零售、在线教育、在线医疗尤为突出。疫情会培养消费者线上消费习惯的固化与泛化,通过“无接触配送”“配送到家”等新服务模式的挖掘,使线上消费将成为常态。可以预计,疫情后的互联网消费服务业将迎来快速增长风口。

制造业企业智能化转型将按下“快进键”。疫情将加速5G的全面商用,将为智能机器人、智能无人机、智能制造带来新的市场需求,也会倒逼制造业企业加快智能化转型,以提高企业的市场适应性和竞争力。

智慧城市建设将进入一个全新阶段。对疫情的防控,凸显出智慧城市建设的迫切性。从城市正常运转、生活保障、在线学习、协同办公,到急需救治医用物资需求和供给之间的有效调配,都必须依赖一个响应灵敏、高效运转的智慧城市平台。经历此次疫情后,我国智慧城市建设将迈出更坚实的步伐。

上述五方面疫中之机,孕育了巨大的发展潜力。李琳建议,尽快组织高水平智库团队,对疫中之机进行深入调研,弄清疫情催生的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的发展状况及面临的瓶颈,科学预测未来的发展趋势及发展目标;尽快出台扶持医疗健康产业、互联网产业、智能机器人等相关产业疫后加速培育的政策措施,包括财税优惠政策、金融支持政策、创新激励政策等,使新兴产业快速成长;统筹做好相关产业发展的顶层设计,优化产业区域布局,尽快打造全国医疗健康产业、互联网产业、智能机器人、无人机产业新的增长极;将相关新兴产业发展纳入国民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中。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