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新闻中心>县区动态

资阳区四大举措助力企业复产

2020-04-03 16:51:28  来源:益阳市委统战部  作者:龚瑶

资阳区在做好防疫前提下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下好了化“危”为“机”的“先手棋”,目前全区规模以上企业复工率100%,工人到岗率96%以上。

提供快捷通道保障就业。针对企业反映的疫情期间招工难问题,乡镇、街道快速摸排村民务工意愿,密切关注就业动向,摸清贫困劳动力培训就业需求,做好就业服务与产业发展需求的信息收集。对意向性人员,区委统战部、区工商联与志愿者一起开展点对点宣传动员,现场教学如何参与线上招聘,针对性了解岗位需求,同时还协调相关职能部门送岗上门、送人到厂等一连串的优质服务,让不少外出务工人员留下了脚步,目前全区推荐就业超过八千人。

部门联动协助企业解决难题。2月中旬,选派科级干部为驻企联络员,助力企业完善防疫措施加紧复工复产,进一步筑牢了企业的防疫墙。随着开工企业和项目的不断增加,不断增派人员到企业和项目建设一线。3月中旬,选派乡镇机关、事业站所和涉农部门干部联系种粮大户力促做好春耕生产。区委统战部协调金融办、发改、人社、工信、商务、交通税务等单位积极落实帮扶政策,缓解企业在复工复产中资金物流、用工等方面的问题和困难。

力保障生活物资供应。全区对区粮、油、菜、肉、成品油等生活必需品应急供应做出全面安排部署,强化措施保供应,压实责任抓落实,确保全区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充足,群众生活不受影响,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加大货物质量、计量、价格方面的执法力度,严厉打击哄抬物价、囤货居奇等扰乱市场经菅秩序的非法行为。

分类有序推进复工复产。资阳区将企业分为三类对所有企业进行摸底,以开工迫切程度和轻重缓急,制定了企业分批复工复产计划。针对复工人数较多的规模以上企业,引导企业“淅进式”复工复产进,规避了企业员工“涌入式”复产,有效避免因防疫工作不到位可能带来的防疫风险。探索出“企业申报、专员指导、社区接管”的防疫复工模式,让工业园区、社区、企业共同参与,实现了企业获助カ、防疫严验收、后续常监管。目前全区企业复工防疫的工作重心是加强对湖北返益和境外归国人员的排查,严控反弹风险。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