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真平看望慰问无党派代表人士

2020-04-03 20:30:00  来源:湘潭市委统战部  作者:

近日,湘潭市委常委、统战部长杨真平来到雨湖区鹤岭镇凤凰村,看望慰问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湖南皮影戏代表性传承人、无党派代表人士吴升平,并参观考察湘潭升平轩纸影博物馆。

1.jpg

今年84岁的吴升平老人,是著名剪纸、皮影艺术家,南派纸影及“异形刀法”唯一传承人,省级工艺美术大师,湘潭市首届文化名人,湘潭市最美同心人物。7岁起跟随祖父吴作霖学习非物质文化遗产“纸影戏”,16岁起组织戏班开展演出活动,保留有目前国内最为原始、最为完整的纸质纸糊纸影制作工艺,被誉为南方皮影最具代表性的“活化石”。

吴升平孙子吴渊,出生于1984年,大学毕业后跟随祖父系统学习家传技艺,2018年入选湖南省第四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纸质影偶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目前专职从事该技艺的传承与推广工作。

看望和参观中,吴升平向杨真平详细介绍了他出版的影戏专著《湘潭特色纸影戏》、《湖南传统纸影》等,以及拍摄中央电视台《探索发现—“中国皮影戏”系列专题纪录片》等情况。吴升平感慨谈到,随着社会发展和进步,纸影戏这一传统文化艺术面临后继无人、无人喝彩的困境。为此,他于2015年投入40余万元创办了“升平轩纸影博物馆”并免费对外开放,希望更多的人了解并喜爱纸影戏传统艺术。

在吴老家中,杨真平与随同走访的市委统战部、市教育局、雨湖区相关负责人一道,共同商讨非遗文化进校园、纸影手工作品开发等问题。杨真平感谢吴升平和吴渊为传统文化的发展、传承、保护作出的卓越贡献。他希望吴渊作为新一代传承人,在做好传统文化的抢救、保护、传承的同时,结合新时代特点和市场需求,更长远、系统地思考纸影传统技艺的发展方向,为传统文化注入新的活力。他要求,市、区、镇及文旅、教育等相关部门要各级联动,从挖掘、打造地方特色文化品牌的角度,为皮影戏的传承和发展提供积极支持。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