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多党合作>工作动态

万岳斌:领悟重要思想 践行最新要求

2020-04-18 19:00:54  来源:岳阳市委统战部  作者:万岳斌

1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党外人士共迎新春座谈会上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希望各民主党派努力成为政治坚定、组织坚实、履职有力、作风优良、制度健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其中包涵了三重含义:一是明确了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的性质定位。新型政党制度在中国的历史土壤中“长成”,由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共同“铸成”,是政党制度上的“伟大创造”,是中国政党制度发展的唯一正确道路。二是突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重要作用。从政党关系来看,民主党派同中国共产党志同道合,是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好同事”。从参政方式来看,民主党派拥护和支持中共长期全面执政,并广泛参与国家政治和社会事务,互相监督,促进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是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和“好帮手”。三是强调了参政党建设的总体目标。“讲政治”、保持进步性是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根本要求,要跟上中国民主政治建设的步伐,坚定的政治立场、鲜明的时代意识和突出的政党意识不可或缺。我们要紧紧围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战略部署,通过持续加强自身建设纽带联系,从整体上提高参政议政的高度和深度,扎实开展调查研究,积极探索有效的监督形式,坚持调研、协商、监督有机结合,推进政党协商的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建设。

作为民盟岳阳市委主委,我要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积极围绕湖南新增长极、区域性中心城市和大城市建设大局,突出民盟特点,彰显民盟作为。紧紧围绕主题教育,以“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为主线,“学”与“做”有机结合,全市盟员理想信念得到进一步锤炼,“盟”心中更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领导核心——中国共产党。通过抓学习提升了站位、抓教育坚守了初心、抓平台凸显了实效、抓宣传扩大了影响;牢牢把握发展大局,围绕中共省、市委年度工作思路,坚决做到中共党委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民盟履职工作就聚焦到哪里。切实做到了放眼全局参大政、紧扣中心献良策、立足发展建诤言、下情上达诉民意;坚持“人才兴盟、人才强盟”战略,大力推进强基固本工程建设,不断增强组织活力,成员发展稳步推进,组织结构不断优化,活动内容凝心聚力,建功立业贡献作为。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同党外人士共迎新春讲话精神,我也深深意识到要学好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第一,提高政治站位,在思想教育上求实效。要通过持续不断的学习教育活动,学出坚定信仰,树立历史眼光,强化理论思维,增强大局观念,丰富知识素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夯实共同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一是强化政治学习。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引领全市盟员准确把握精神实质、核心要义、丰富内涵,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深化主题教育。按照盟中央和盟省委的部署,把“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作为深入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重要组成部分,将教育活动覆盖到每一个基层组织、每一位盟员,推动主题教育活动往深里走,往实里走。三是优化品牌效益。继续办好“民盟大讲堂”,继续办好“盟员讲·盟员听”,继续办好“爱读书·读好书”沙龙,通过高质量活动树立品牌,从而进一步提升品牌效益。

第二,注重汇智聚力,在服务中心上用实劲。紧紧围绕中共十九大的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以及我市实现新增长极、区域性中心城市和大城市建设宏伟目标,参大政、建真言、献良策。抓好专题调研,抓好政治协商,抓好民主监督,抓好社情民意报送。优化好教育扶贫扶智品牌。组织好贫困学子“走出大山看世界”活动,办好“张曼珠教育奖”,协助盟省委办好“民盟同心班”。优化志愿者服务活动。进一步落实志愿者认领山体水体活动,进一步发动法律志愿者、医疗卫生志愿者进社区、下乡村,开展送法律、送卫生活动。

第三,加强自身建设,在增强内功上出实招。一是加强班子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意见,不断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提升班子成员“五种能力”;坚持和完善领导班子联系基层制度,帮助解决盟务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二是提升发展质量。进一步增强组织发展的计划性、主动性和针对性,突出质量优先,严把政治关、参政能力关;抓好代表人士延揽、培养和推荐工作。三是推进基层建设。抓好支部班子建设,抓实“盟员之家”建设。四是加强机关建设。加强机关制度建设、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不断提高工作执行力和工作效率。 

(作者:岳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盟岳阳市委会主委 万岳斌 )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