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多党合作>工作动态

民建湖南省委会拉通灯塔村脱贫之“路”

2020-04-22 19:13:49  来源:民建省委会  作者:

暮春时节,农田里一派繁忙的景象。挖渠、松土、下底肥,靖州县渠阳镇灯塔村村民胡守福在村里的大棚种植基地干得热火朝天。

“多亏民建省委会对我们的帮助,我现在村里做事方便多了,家里有什么事可以随时回去照看,而且工钱也比较公道,每天有140元,一个月做上20来天就有3000元收入,比外面打工还强。” 见民建省委会对口怀化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调研组的同志来大棚来看望他,胡守福激动地说。

360截图20200422173909193.jpg

胡守福(右)在大棚种植基地进行松土作业

今年56岁的胡守福原是灯塔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他们一家四口,母亲年近八旬,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多种慢性疾病;妻子身体也不好,操持家务的同时还得照顾年迈的婆婆;儿子在外打工,收入不高;胡守福本人于也在广东务工,想尽快赚点钱给儿子娶媳妇。

但在 2018年,胡守福的母亲在家里不慎摔倒引发脑溢血,需卧床治疗休养数月,妻子一人照顾不过来,他不得不放弃广东的工作回家伺候母亲,这使原本贫困的家庭雪上加霜。正当他为生计发愁之际,村干部带来好信息,告知村里大棚基地建设正在招工且优先贫困户,于是他顺利成为了一名大棚基地员工。胡守福对这份工作很满意,干劲也很足,还主要靠这份工作的收入使家里脱贫了。

胡守福家的脱贫,是民建省委会对口帮扶灯塔村100余户贫困家庭脱贫的一个缩影。

灯塔村地势平坦,三面环山,中间为盆地,耕地平缓连片,气候温润,适宜农作物生长,但由于交通闭塞,农产品运不出去,制约了当地种植业的发展。

该村有一条道路离209国道只有短短几十米,却因隔着一条小沟渠而中断,且路面仅有3.5米宽,大货车根本开不进去,路旁种植的大片的柑橘、蔬菜等绿色农产品也因运输问题而不能变现,当地群众十分头痛。为此,民建省委会协调省科技厅及当地政府有关部门,争取专项资金160多万元修通并拓宽了这条路,村民们再也不愁种植的农产品卖不出去了。

360截图20200422173921245.jpg

拉通之前和拉通之后的“产业路”

民建省委会还指导当地村支两委通过流转贫困户土地,在路旁新建了22个高标准的种植大棚,租给外来农业公司种植红心火龙果,大力发展特色农业。这种火龙果糖分高,口感好,预计一年可结6次果,每亩产量最高可突破2000公斤,经济收益十分可观。村里30余户贫困户或入股分红、或像胡守福这样在大棚里务工赚钱,先后脱贫。

360截图20200422173932070.jpg

灯塔村一览

近年来,民建省委会协调各方累计投入资金600余万元,帮助该村改善基础设施和发展扶贫产业;联系民建会员企业绿佰珍生物公司以免费提供种苗和技术的形式,在该村建立中药种植基地,壮大村集体经济,增收村民收入;支持该村参与电商扶贫直播活动,在淘宝、喜乐购等平台销售冰糖橙12万斤、柑橘10万斤;协调民建中央“思源工程”基金会为该村所在的艮山口卫生院捐赠一台救护车,缓解当地群众看病难的问题;协助18名省政协委员与灯塔村贫困户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帮助贫困户解决上学、就医等实际困难……

灯塔村于2019年1月成功脱贫出列,现正如火如荼开展“同心美丽乡村”创建,朝着全面小康目标迈进。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