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统战廉政>工作动态

驻省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对综合监督单位驻村扶贫工作开展督查

2020-04-23 14:27:05  来源:三湘统战网  作者:刘婷婷

“今年的走村串户卖菜和水果生意开张了吗?效益怎么样?春耕生产开展的怎么样?目前存在的主要困难是什么?……”近日,在省委统战部驻村扶贫点——安化县江南镇茅坪村贫困户陶铁群家中,驻省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组长邓建华与其亲切交谈,详细了解生产生活情况,询问目前存在的困难和需要解决的问题并帮助出谋划策。这是驻省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直插基层、直面群众、直指问题加强监督检查,助力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

对照要求“自查”

3月下旬,驻省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向各综合监督单位发出通知,要求各单位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重点围绕产业扶贫、生态扶贫、易地扶贫搬迁、教育扶贫、社会兜底保障、就业扶贫、住房和饮水安全、农村基础设施、基本医疗保障等九个方面开展自查自纠,发现问题立行立改、查漏补缺。

各单位积极行动,在驻村帮扶工作队自查的基础上,单位分管领导带领机关党委、机关纪委等相关部门同志深入基层采取实地考察、入户抽查、财务审查等方式,逐一对照查找存在的问题,并形成清单,逐项督促整改。

深入基层“督查”

根据统一安排,4月中旬,邓建华带领组内7名同志分成两个小组深入安化县10个挂牌督战村开展脱贫攻坚常态化联点督查,重点就贫困户返岗稳岗就业、贫困群众发展生产、消费扶贫支持、扶贫小额信贷、贫困群众基本生活保障等情况进行督查,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发现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进行分析研判,提出具体意见建议。

此次督查,随机走访贫困户70余户,查看基础设施、产业项目30余处,共发现产业扶贫、贫困群众发展生产、群众基本生活保障等方面存在的问题6个、提出意见建议2个,均列出清单及时进行了反馈,并交由相关单位进行督促整改落实。

重点加强“抽查”

根据《决战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行动方案》安排,驻省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重点抽查了各综合监督单位自查自纠落实情况,随机抽查“一对一”结对帮扶落实情况,实地查看基础设施建设、产业项目推进情况,审查驻村帮扶工作队资金使用情况,入户了解群众对扶贫政策、帮扶工作、脱贫成效、干部作风的评价,检查驻帮扶工作队的作风建设和工作成效情况等。

从目前抽查的1个驻村帮扶工作队的情况来看,落实情况整体较好。下一步,驻省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将进一步加大抽查督查力度,压紧压实主体责任,为各综合监督单位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