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多党合作>工作动态

履职故事丨全国政协委员雷鸣强:持续为幼教发展鼓与呼

2020-05-19 08:57:55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唐亚新

【人物素描】

雷鸣强,全国政协委员,民进湖南省委会副主委,湖南省社会主义学院院长。这些年来,他一直关注教育事业发展,并积极为学前教育事业发展鼓与呼。

【履职故事】

5月16日,记者见到雷鸣强时,他正就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如何促进民办幼儿园发展问题作进一步研究。

雷鸣强告诉记者,湖南大部分民办幼儿园为普惠性幼儿园,民办幼儿园的发展为缓解我省学前教育资源不足、普及学前教育等作出了突出贡献,但此次他们受疫情影响特别大,如周转资金链断裂、教师队伍不稳定等。

针对这一情况,今年4月初,雷鸣强联合湖南民进的各级政协委员开展了为期一周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我省民办幼儿园影响与对策”调研,详细了解民办幼儿园在疫情期间的痛点、难点和堵点,并提出给予我省民办幼儿园特别扶持的建议,得到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

学教育出身,之后又长期从事文化、教育方面的工作,这些年来,雷鸣强一直关注教育事业发展。成为全国政协委员后,他积极为学前教育事业发展鼓与呼。

随着二孩政策的实施,学前教育需求猛增。调研走访中,雷鸣强发现,各地幼教师资队伍不仅数量普遍不足,结构也不尽合理,包括男女教师的性别结构不平衡。在去年全国两会上,他提交大会书面发言呼吁探索实施“男幼师培育关爱工程”,使幼儿园男教师数量更多、幼师性别比例结构更合理。去年4月,雷鸣强参加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时再次提出加强培育男幼师建议,得到教育部的重视与积极回应。

“文化建设是学校发展的灵魂。”过去一年,雷鸣强还重点关注幼儿园文化建设。在他看来,一所学校的发展不仅要有良好的硬件设施和师资队伍,更要有好的办学理念和文化建设,尤其是对于幼儿园。对此,他先后为怀化市民办幼儿园园长、岳阳市幼儿园园长、株洲市渌口区民办幼儿园教师培训班等作关于幼儿园文化建设的主题讲座,并具体指导湖南大学幼儿园、长沙市政府机关第二幼儿园开展园所文化建设。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雷鸣强在教育方面有了更多的思考。他告诉记者,在今年全国两会上,他还将提交提案呼吁加强疫情后中小学生灾难教育,建议将灾难教育纳入中小学的课程体系。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