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专题专栏

李微微接受网络视频采访:全面保持和提升脱贫的质量和成色

2020-05-20 21:14:28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湖南频道  作者:

5月20日上午,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政协主席李微微接受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新闻中心首场网络视频采访,就加强疾控体系现代化建设,加强政协委员履职能力、提升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保持脱贫攻坚步伐、巩固脱贫攻坚战果等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今年我们将取得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历史性地解决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兑现对人民的承诺,对此我充满信心。”李微微说。

贫困地区脱贫摘帽以后,将全部转入乡村振兴的新阶段。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如何衔上,确保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脱贫了又不返贫?

李微微认为,一是要实打实地真脱贫,提高脱贫的质量和成色。数字脱贫或者纸上脱贫,是经不起时间检验的,必须把脱贫摘帽和乡村振兴一以贯之,走深走实。而在脱贫摘帽和乡村振兴的过渡期,要确保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责任、政策、帮扶、监管“四不摘”落实落地,防止政策落差过大。

二是要加强脱贫村村级组织建设。无论是脱贫还是乡村振兴,最终还得靠村支两委班子、靠村民的普遍参与,使脱贫攻坚中形成的好理念、好机制、好做法、好习惯、好经验和好产业,得到延续、完善和发展。“不至于帮扶一脱钩就‘脱水’;政策一停止就停摆。”

三是要深化社会帮扶。绝对贫困消除后,相对贫困可能长期存在。因此,贫困人口脱贫以后,既需要政府继续支持、政策延续优化,也需要动员社会各方力量给予关爱。湖南省各级政协4万多名委员,结对帮扶了6万多个贫困家庭,帮助贫困儿童完成学业、贫困家庭充实家业、贫困劳动力解决就业。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后,湖南省各级委员们重返贫困家庭,开展“大回访”活动,了解他们是否受到疫情影响;调研贫困家庭是否真脱贫,脱贫后,还有什么困难,需要怎么帮,并形成微建议、微报告,在“政协云”上提交。

李微微同江西、广西、湖北、贵州、四川等地的全国政协委员一起,计划联合提交一份关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促进革命老区乡村振兴的建议,从政策扶持、革命老区范围规划、基础设施投入、“旅游路”“资源路”“产业路”畅通工程建设、特色县域经济发展基金设立和革命老区文艺创作及文化产业发展等角度,为革命老区的持续发展建言献策。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