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委员说丨赖明勇:推动形成更加包容、安全、高效的“一带一路”经济治理结构

来源:红网 作者:郭薇灿 徐士洁 编辑:胡冲 2020-05-23 22:04:47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00523210542.jpg

全国政协委员赖明勇。

红网时刻记者 郭薇灿 摄影 徐士洁 长沙报道

“新冠疫情下‘一带一路’倡议已不是一般意义的经济合作,而是深化经贸合作机制,优化经济治理结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实践平台。”今年两会,住湘全国政协委员赖明勇提交提案建议,深化“一带一路”经贸合作机制,推动形成更加包容、安全、高效的治理结构。

赖明勇认为,“一带一路”根本出发点是包容发展下的合作共赢。但由于“一带一路”倡议尚未转化为较为清晰完备的治理规则体系,制约了长期经贸合作机制的形成。同时疫情使各国产生了新的合作需求和寻求共同治理的空间。因此在更加包容框架下形成“一带一路”经济治理结构势在必行。

如何包容?赖明勇建议,先要对“一带一路”基本问题上形成认识统一,操作可持续的体系。其次,从“一带一路”的倡议阶段,逐步转向到规则建设阶段。借鉴全球合作规则和惯例,从我国开放合作实践中、在全球经济和区域经济治理需求中,找到制度包容合作点和新合作方式增长点。再推动形成共同领导的“一带一路”经济治理模式,主动发挥倡议国作用。

新冠疫情对全球治理最大的挑战是各国对安全的重新认识,如国家供应链安全问题、经济增长压力等。各国应对政策带来的政策外溢和不协同,又产生了新的不安全因素。在赖明勇看来,接下来的“一带一路”合作,必然注重新的“安全”要求。

首先,需要对“一带一路”合作下的新安全观加深认识。“一方面,经贸关系的不稳定引起了各国对自身安全问题关切。另一方面,完全封闭或完全开放均不可取,最优路径仍然是在约束条件下的合作。”赖明勇表示,我国可为形成更加安全的“一带一路”经济治理结构提供一定保障。“疫情加剧各国经济、社会、政治风险,也亟需加强‘一带一路’经济安全领域的监测预警工作,助力推动合作深化,为推进形成更加安全的‘一带一路’经济治理结构提供基础保障。”

而如何高效?赖明勇认为,其包含两层含义,一是要有重点突破,形成标杆和示范;二是治理结构的在运行上高效。

对此,他建议,一方面可采用圈层升级(由利益攸关、处于关键节点的国家和区域组成的核心层向外围层推广)、分层推进(在规则领域遵循由浅入深、由旧到新的分层推进路径,从一般贸易到服务贸易,再到数字贸易等先进现代化贸易方式)、分类而治(针对不同的圈层采取不同程度的共同领导方式,例如在对非洲国家的合作中采取中国主导方式,而在对欧盟国家的合作中采取共同治理模式)和择时战术(根据中国不同发展阶段的特征以及政治周期的差异,对“一带一路”不同发展阶段的推进战略做出布局,分时间、分阶段地推动“一带一路”倡议拓展延伸)等策略,分重点逐步快速推进 “一带一路”的经济治理模式形成。

另一方面可结合实践经验和存在问题,对组织架构、制度安排等进行优化。例如,面对中小企业“走出去”面临的融资难、风险高和管理服务体系建设落后等问题,可搭建专业化、多层次的服务支撑体系,包括发挥政府职能部门、大使馆在商务合作领域的柔性作用,公用海外联络站“一站式”服务,海外仓储物流平台建设,海外飞地园区管理模式探索等。

来源:红网

作者:郭薇灿 徐士洁

编辑:胡冲

本文为三湘统战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ww.hnswtzb.org/content/2020/05/23/728527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三湘统战网首页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