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新闻中心>要闻

全国政协委员黄兰香:越是形势复杂,越要做好大团结大联合文章

2020-05-24 09:01:09  来源:湘声报  作者:

640.jpeg

“汪洋主席在报告中提出的‘要深刻认识建言资政是履职成果,凝聚共识也是履职成果,甚至是更重要的成果’,让我印象深刻。”5月22日,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黄兰香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当前全球疫情和世界经济形势异常严峻复杂,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困难与挑战,越到这时越要做好凝聚共识、凝聚人心的工作,越要做好大团结大联合的文章,越要发展好统一战线,把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团结起来,画大最美同心圆。

黄兰香希望,通过本次两会进一步总结好中国抗疫经验,弘扬抗疫精神,讲好中国抗疫故事,进一步引导大家保持定力、坚定信心。同时做好海外华人华侨、留学生的思想政治引导,让他们正确精准的在海外宣传好中国抗疫故事,讲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

聚焦中心 积极贡献智慧力量

本次全国两会,黄兰香将围绕“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水生态环境保护”“疫情全球蔓延下的海外侨情”“大学生就业”等方面建言献策。

黄兰香说,要实现党中央提出“六稳”“六保”要求,核心还是要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其中就包括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要继续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在政策层面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排忧解难、做好服务;同时广大民营企业家也要坚定发展信心,重视创新能力的提升,在创新创造方面下功夫。

“生态环境治理,既是履行新发展理念的需要,也是新基建中拓展新发展空间、增强新发展活力的一个方面,通过对生态环境保护的新要求,能带动新一轮创新能力的提升。”黄兰香建议国家进一步加大对水生态环境治理的支持力度和投入,既要重视大江大湖的治理,也要重视小溪小渠水生态微循环系统的畅通。

“此外,疫情全球蔓延下的海外侨情和大学生就业问题,都是当前需要关注的重点,我将建好言、献好策。”黄兰香说。

强化思想政治引领 画大画美同心圆

“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帮手、好参谋,好同事’,坚定不移同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 5月13日上午,省委统战部与党外人士开展联合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5月8日在中共中央召开的党外人士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

回顾2019年的履职,黄兰香说,首先是加强理论学习,尤其是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注重加强对党外人士的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团结和凝聚各方面力量,画大画美同心圆。去年湖南省委统战部举办了党外知识分子先进事迹报告会,袁隆平等一批优秀党外人士的事迹激励了更多党外人士为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建设献计出力。通过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参与全省重大课题调研来发挥作用,凝聚起更庞大的力量。同时省委统战部还在全省开展了“同心美丽乡村”建设、“万企帮万村”、“万企联万户”等一系列的主题活动,动员和引导各方面的力量参与三大攻坚战及新湖南的发展和建设。

“我既是全国政协委员也是省委统战部部长,加强对党外人士的思想政治引领,是我作为政协委员也是作为统战部长的重要职责。”黄兰香说。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湖南广大统战干部和统一战线成员,为全省的抗疫工作作出了贡献。按照湖南省委的统一部署,黄兰香从大年初二开始深入到常德、益阳进行重点督导、指导,关注一线,解决抗疫工作中的一些实际困难和问题。省委统战部充分发挥联系侨海的优势,在抗疫初期,广泛动员和联系海外力量,为湖南抗疫工作提供了大量的物资支持,广大统战成员也积极投身抗疫斗争,发挥了很好的作用。全省宗教界积极主动配合党委、政府疫情防控措施,全省各宗教团体、宗教活动场所、宗教院校率先实施“两暂停一延迟”。

助力经济发展 开展 “万企大走访”等活动

5月2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保障就业和民生,必须稳住上亿市场主体,尽力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

“民营企业发展有困难,省委统战部决不能坐视不管。大家都要走出去、沉下去,掌握民营企业面临的难题,及时为它们发声,给省委、省政府决策提供基层声音。”黄兰香多次深入企业考察调研,推动企业重大问题解决、提振企业信心。

湖南民营经济占全省经济总量近六成,民营企业发展好不好,直接关系到湖南就业、民生等多个方面;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不少民营企业复工复产、创新发展面临困难压力,作为民营企业“娘家人”“贴心人”的统战部门,成为了大家的“发言人”。

从3月上旬开始,针对复工复产等一系列情况,湖南省委统战部、省工商联联合组成14个工作组,分赴14个市州和部分省级商协会开展“万企大走访、同心促发展”活动,带动市县两级统战部、工商联同步走访调研,截至5月初,已累计走访了12375家民营企业。

“万企大走访及时、有效,干部上门送政策、解难题,政府真正把我们当成家人,把企业的事当成了家事。”被走访的民营企业负责人表示,疫情面前,党和政府高度关注非公有制企业的发展,让他们心中有底气,干事更有动力。

黄兰香表示,在今年工作中,要更加注重发挥好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及侨联、欧美同学会、海联会、爱国宗教团体、知联会、新阶联等统一战线组织作用,广泛凝聚共识,激发各方积极性创造性,坚定信心,传递正能量。继续深化同心美丽乡村创建、“万企帮万村”、同心促发展等系列行动,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湖南统战力量。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