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株党外全国人大代表黄小玲:不遗余力为陶瓷和烟花爆竹产业发展建言

2020-05-25 15:32:56  来源:株洲日报  作者: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期间,住株全国人大代表、株洲民进会员黄小玲聚焦陶瓷和烟花产业,“带货”北京、提出多条建议,不遗余力为产业发展鼓与呼。

“与其他代表的交流时间,就是釉下五彩瓷的展示时刻”

5月23日,正在北京参会的黄小玲通过微信向记者展示了她今年带去的茶杯、茶壶等近10件瓷器。这些瓷器,成了醴陵釉下五彩瓷进京的“代表”。“与其他代表的交流时间,就是釉下五彩瓷的展示时刻。”黄小玲说。

不仅带去了实物,黄小玲也将各方关于推进陶瓷产业发展的心声带到了两会上。此前,她经过多方调研,精心准备了多条促进陶瓷产业发展的建议。

“产业要发展,人才是基础,技术是关键。”黄小玲认为,打造千亿陶瓷产业集群,必须把人才培养、科研创新放在重要位置。她建议,支持醴陵陶瓷学院与企业联合申报立项国家级、省级产教融合项目,探索建立“政产学研用”联盟,搭建深度融合的平台纽带,形成政府统筹规划、企业和学校双主体推进的“三位一体”产教深度融合新模式。

她还提出,在当前防疫复工、传统文化产业转型升级的大背景下,参照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创新试验区的政策,给予醴陵等全国陶瓷重要主产区相关税收优惠支持。

“建议对烟花爆竹燃放实施禁改限”

近年来,全国实行烟花爆竹禁放政策的城市越来越多。如何促进烟花爆竹行业可持续发展,黄小玲提出两条建议。

黄小玲建议,对烟花爆竹燃放实施“禁改限”,灵活制定政策,并对烟花爆竹产品进行严格的分级、分类管理;同时,在《税法》修订时增加对烟花爆竹的终端消费者征收消费税,利用市场和行政两只手来共同调节消费人群和消费数量。

在税收政策方面,建议从2020年起到十四五规划末,将全国烟花爆竹行业的中央级税收反哺四个主产区地方政府,专项用于支持产业转型升级,打造更加安全、环保与国际接轨的新型烟花爆竹产业。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