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振宇:深学笃行 贯彻好全国两会精神

2020-06-01 11:29:00  来源:益阳市委统战部  作者:周振宇

2020年5月21日至28日,全国两会召开,举国关注,举世瞩目。今年的全国两会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国际形势异常复杂、国内发展挑战严峻的特殊背景、特殊节点召开的全国大会。统一战线要认真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关键在于苦干实干,重点在于落实落地,把两会精神转化为推进新时代统战工作的强大动力,转化为服务益阳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

一是要原原本本学。“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通过原汁原味读全文,集中学习、交流研讨等方式,广大统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深理解和领会科学理论是我们推动工作、解决问题的“金钥匙”。各级统战系统要带头做到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多悟一分,引导广大统战成员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国两会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两会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以奋斗姿态抓紧抓好今年各项工作。

二是要结合工作学。“暮色苍茫看劲松,乱云飞渡仍从容”。各级统战系统要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共中央对形势任务的判断和部署上来,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作为履职工作的中心环节,进一步坚定信念信心、凝聚发展共识。今年两会提出,“要保障民营企业平等获取生产要素和政策支持,清理废除与企业性质挂钩的不合理规定……”“要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支持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加快发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要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发挥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要发挥好侨胞侨眷的独特优势,不断增强中华儿女凝聚力……”。涉港国安立法决定的通过,充分体现中央维护国家安全的坚强意志和坚定决心,充分体现中央对香港整体利益和香港同胞根本福祉的坚决维护和最大关切。要坚持对台工作大政方针,坚决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行径。完善促进两岸交流合作、深化两岸融合发展、保障台湾同胞福祉的制度安排和政策措施,团结广大台湾同胞共同反对“台独”、促进统一。

三是要联系人民学。“从来治国者,宁不忘渔樵”。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必须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统一战线工作要紧扣凝聚人心这个根本,突出思想政治引领这条主线,深化全市统一战线聚力脱贫攻坚行动,大力助推创新开放发展,深入开展“同心抗疫·同舟共济”行动,坚决打赢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作者系:益阳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周振宇)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