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多党合作>工作动态

杨维刚:实施“数字经济强国战略”,加紧疫情防控立法工作

2020-06-01 19:57:25  来源:湘声报  作者:寻晓燕

360截图20200601161405768.jpg

突如其来的一场新冠肺炎疫情,给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带来严重威胁,也给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严峻挑战。

全国政协常委、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盟省委主委杨维刚此次参会提交的提案中,有两份就是对疫情影响的深度思考。

实施“数字经济强国”战略工程

杨维刚认为,疫情防控期间,以电商网购、网上服务、线上教育等为代表的数字经济发挥了重要作用,有效保障人们正常的生活学习秩序,支撑了企业的复产复工,大大缓解了疫情对中国经济发展的影响。全社会对发展数字经济形成了高度共识,也给数字经济的发展带来新的机遇。

因此,杨维刚建议要逐步、全面推进数字资源开放,以建设数字政府为抓手,实施“数字经济强国”战略工程,把培育壮大数字经济,作为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来抓,把建设“数字经济强国”作为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和“十四五”规划的重要内容。

杨维刚表示,近年来,我国数字经济有了长足发展,但仍然存在发展不平衡,对数字经济的战略谋划和统筹推进工作力度不足等问题。

“加快‘数字政府’建设是首要任务,先行建立政务数字化技术共享平台,在政府治理中要用数据说话、靠数据决策,依数据执行,通过数字领导力,提高行政客观公平公正的社会价值,提升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水平。”杨维刚表示,数字经济属于新兴事物,首先对执政养提出了新要求,建议加强政府职能部门人员的常识性培训,了解必要的技术和应用常识,了解数字红利中巨大的社会治理价值,同时也要求政府要进一步为数据共享、协同工作做好数字基础建设。

“政府在多源数据融合、数据存储、数据安全保障等方面必须有明确清晰、适合市场应用的顶层设计。”杨维刚建议,可引导各省区市根据不同的资源禀赋和功能定位,选择具有地方特色的数字经济发展道路,同时加强全面优化数字经济的产业布局规划,推进数字产业城市群建设。推进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助推工业投资新一轮增长。拓展维度,多平台、多梯度引进和培养人才。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参与到政府数字化转型的技术研发和应用实践中,借助企业的力量去推动和实施。

加紧完善疫情防控立法工作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杨维刚多次围绕重大疫情防控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法治建设开展调研。

杨维刚认为,从新冠肺炎疫情处置情况来看,仍需进一步完善相关法律法规,为提升国家应对突发疫情提供有效法治保障。

“在处理突发事件时,为隔离传染病患者,有时必须采取限制人身自由等强制措施,而此类事项只能由法律规定。”杨维刚表示,当前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最具针对性的是《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而作为行政法规,因适用范围未全覆盖、立法权限不足,导致效力层级不够。

杨维刚建议全国人大及时制定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法,弥补相关不足,同时对相关规定进行细化,增强可操作性和立法实效。

杨维刚还建议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进行修订,规定作为各级各类医疗机构主管部门的卫生健康部门主任、副主任,包括疾控中心的主管官员,必须具备医学专业知识或从医职业经历。建立“医护人员预备团队”制度,以在疫情扩散时,预备团队成员能迅速补充进入各医疗机构。完善医疗物资储备体制,通过法律明确规定,作为战略储备的医疗物资,其储备量应当不少于各级人民政府辖区内公立医院常态情况下的一个月的总用量,并通过财政专款专用实现经费保障。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