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多党合作>工作动态

民营企业税负过重?胡旭晟:落实“六保”要求,帮助民营企业渡过难关

2020-06-02 09:13:42  来源:力量湖南  作者: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淡化了对经济增速的要求,而是集中精力抓好“六稳”“六保”:财政新增的两个“1万亿元”全部转给地方,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一揽子宏观政策措施把保就业、民生、和市场主体放在核心位置。

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落实“六保”,民营企业是关键主体。

持续聚焦民营经济发展,胡旭晟自2017、2018、2019年连续就“优化非公经济发展法治环境”“制定《湖南省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保护条例》立法”“推进民营经济发展政策落实与完善”等主题开展调研。

自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胡旭晟先后赴长沙、株洲、湘潭、岳阳等地走访了44家民营企业、行业商协会和港澳台侨企业,调研其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情况。

胡旭晟发现,多年来,民营企业普遍反映税负过重,其重要原因之一就是企业劳动工资、社会保险费等人工成本没有纳入增值税抵扣范围。

在调研中,一些民营企业反映,自疫情发生以来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其中劳动密集型企业尤甚。疫情之下,企业的人工成本一直未能纳入抵扣范围,各级党委政府又倡导民营企业不裁员,这让民营企业“压力很大”,大多数企业举步维艰。

如何进一步落实中央“六保”要求,帮助民营企业渡过当前的难关,同时助推企业未来实现高质量发展,胡旭晟建议“将企业劳动工资、社会保险费等人工成本纳入民营企业增值税抵扣范围”。

将企业社会保险费、劳动工资

纳入增值税抵扣

一个客观数据显示,目前我国现阶段企业社会保险缴费率近30%,而湖南地区更是高达36.82%,其中单位部分26.52%、个人10.3%。

这个数字超出了国际劳工组织规定的25%的警戒线。其中,特别是劳动密集型企业的社会保险成为了除税收以外最大的负担。

虽然近两年在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降成本”的措施中,多地采取了阶段性下调社会保险费率的办法,但费率降低的幅度一般在2-3 个百分点左右,力度还远远不够。

我国劳动密集型企业固定资产占比较低,可抵扣的进项税税额少,但包含劳动工资、社会保险费等在内的人工成本占比大,部分企业人工成本占到总成本的40%-60%左右。

胡旭晟认为,应将企业社会保险费纳入增值税抵扣,“这将会非常有效地降低企业的人工成本,在当前可有力地帮助民营企业渡过难关,从长远来看可大幅提升我国企业的竞争力”。

民营企业中,劳动密集型企业提供了大量的就业岗位,不管是对于“保居民就业”,还是在脱贫攻坚战中,都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而在劳动密集型企业中,其劳动工资在人工成本中占比尤大。

胡旭晟认为,“如果劳动密集型企业的劳动工资能够作为人工成本列为增值税的可抵扣进项,与资本和技术密集型企业相比,可以更大幅度地降低企业成本”,同时有利于在经济降速条件下稳住存量岗位,甚至可以吸纳更多的居民就业。

企业逃避社保缴税?

要健全企业增值税抵扣机制

不可否认,企业天然具有逃避社保缴费动机,因为社会保险费会使企业成本大幅增加。在西方发达国家,从过去到现在,社会保险制度都是采取政府强制参与的政策。

我国自从社会保险制度建立以来,企业逃缴或者拒缴社会保险费问题一直比较突出。为了降低用工成本,企业常常以瞒报、少报职工人数或职工工资等各种方式逃避缴费,甚至许多民营企业拒绝为职工缴纳社会保险费。

在胡旭晟看来,若能将企业社保费纳入增值税抵扣范围,则可大大降低企业逃避社保缴费的行为,对维护劳动者权益十分有利。

由此,胡旭晟建议,严格落实企业员工工资发放实名制,加强监管企业发放员工工资的银行流水;加快推动相关法律修订,切实维护将劳动工资、社会保险费纳入增值税抵扣后的企业和劳动者的相关权益。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