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民族和宗教>宗教事务

代表心声丨圣辉:完善《野保法》 加大对野生动物非法利用的处罚力度

2020-05-28 21:47:02  来源:红网  作者: 黎鑫

360截图20200603121915797.jpg

红网时刻5月28日讯(记者 黎鑫)“保护野生动物需要全社会的共同支持和参与,必须加大功夫改变国人食用野生动物的习惯,维护社会生态的平衡。”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圣辉向大会提交了《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修订的建议》。

“我们要重新审视《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以下简称《野保法》),甄别管理短板,完善保护制度。”圣辉说,现行《野保法》立法目的没有考虑野生动物对公共健康风险的影响,所以,他建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尽快修订《野保法》,将公共健康安全内容写入立法目的条款。

同时,现行《野保法》突出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的保护,但忽视了对一般野生动物的保护。圣辉建议,扩大《野保法》适用范围至所有野生动物,通过立法,全面禁止和严厉惩罚非法猎捕、杀害、出售、生产、经营等所有野生动物及其制品,而不限于现行法律中规定的濒危、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要明确相关市场监管部门的职责,加大对野生动物非法利用的处罚力度,把非法消费纳入管理和处罚范围。要严格市场准入,规范生鲜市场交易范围,明确可交易和可食用动物的名录。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