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新闻中心>县区动态

资阳区沙头镇富兴村:勠力同心 促推乡村振兴

2020-06-03 18:12:07  来源:益阳市委统战部  作者:黎声波

近年来,益阳市资阳区沙头镇富兴村以同心美丽乡村为契机,不断增强统一战线向心力、凝聚力、影响力,借风起势促推乡村振兴。

健全机制 夯实同心基础

富兴村“同心美丽乡村”创建工作纳入了全区乡村振兴战略,建立健全了统战部、农林局、扶贫办、文体局、工商联、沙头镇、富兴村等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充分发挥“四位一体”村级治理机制作用,形成以村党组织行使领导权、村民议事会行使决策权、村民委员会行使执行权、村务监督委员会行使监督权的村级治理格局;广泛发动统战人士为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献智献力,组织相关工作人员赴艾华集团学习环境管理方法;组建“娘子军”理事会,在全村选聘10名妇女作为卫生理事会成员,对农户房前屋后卫生、保洁员工作实效进行指导督查;以广场舞、腰鼓队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大力宣传改善人居环境的好处,引导村民养成维护环境的良好习惯,村庄环境面貌日新月异。

发展经济 放大同心效应

富兴村大力发展集体经济,2020年新成立集体经济合作社,通过推行“村委引导+经营主体带动+贫困户参与”的产业扶贫模式,大力推广“保底+回购”“入股分红+务工收入+土地流转”等利益联结机制,大力扶持新型经营主体,将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和产业扶贫有机结合,发展特色种养殖业和乡村旅游,既提高了“造血功能”,也为贫困户提供就业机会,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在动力和自我发展能力。同时,引导和支持非公企业的发展。引进非公企业3家,合作社和家庭农场11家,充分带动了富兴村的经济的发展。今年,通过“农业合作社+农户”的形式,发挥农业合作社的农业现代化优势,富兴村顺利完成了粮食生产任务。

繁荣文化 突出同心特色

富兴村不断完善便民服务中心和文化广场各类基础设施建设,修建全区第一个村级党建文化广场,将党建阵地由室内拓展到室外,受众群体由党员扩展到全体人民群众,实现了形式、内容、服务对象的三重创新,加强全村政治引领;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建立章程,实行婚丧事操办申报制度,将“婚事新办、丧事简办、余事不办”纳入村规民约,更在全区率先启动了乡村公墓建设,引导群众改变传统殡葬观念;成立富兴村乡贤会,引导一批非公人士、党外人士参与乡村文化的挖掘、开发、保护和传承,支持村级有关民生保障的建设,盘活了社会资源,为富兴村的全面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成立富兴村文艺队,不定期组织群众文化汇演,扇子舞、广场舞、舞龙等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营造“相亲相爱、向上向善”的“社会主义文明大家庭”新风尚。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