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统战时评

民营企业怎样育新机开新局

2020-06-03 19:17:08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朱永康

5月23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经济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指出,要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遭遇疫情冲击、面临严峻挑战的我国民营经济发展指明了方向。

目前,境外疫情扩散蔓延势头仍然没有得到有效遏制,外需市场受挫,许多企业的订单特别是国际订单迟迟难以恢复。"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把"六保"作为"六稳"工作的着力点,并在主要发展目标和下一阶段工作总体部署部分特别强调了"扩大内需"。相比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稳定国内有效需求"的提法,更凸显了在当前复杂严峻国际形势下提振内需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民营企业到哪里开拓新市场?从"条条"看,应该抓住新消费、新投资领域的商机,特别是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新型城镇化建设和重大工程建设等"两新一重"建设中的机遇。从"块块"看,则要积极寻找区域经济发展中的各种新商机。

紧抓国家发展战略的好机遇

我国疫情防控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为民营企业把重心放在国内市场创造了前提。

近几年,国家相继制定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新的国家级区域发展战略。可以看出,我国区域发展已从过去的单个区域发展,转向推进多区域跨区域协调发展,通过深化区域合作,促进要素有序流通,激发区域发展活力。

可以说,民营企业发展离不开国家发展的战略大局,国家发展的战略大局也需要民营企业的支持。根据2019中国民企500强榜单,2018年,有466家500强企业参与了各类国家重大战略,占比93.20%。2019年12月22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提出要完善民营企业参与国家重大战略实施机制,鼓励民营企业积极参与国家重大战略,在重大规划、重大项目、重大工程、重大活动中积极吸引民营企业参与。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香缤集团董事长许明金提交了《关于引导民间资本参与国家重大战略实施的提案》。他呼吁,广大民营企业家应当投身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中。"民营企业的发展必须与国家的发展相结合,只有国富才能民强",许明金对记者表示。

发掘区域发展战略的好机遇

我们看到,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加快落实区域发展战略,继续推动西部大开发、东北全面振兴、中部地区崛起、东部率先发展,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推进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编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具体来看,九大区域发展战略将承载不同的使命,这意味着有丰富的发展机会。例如粤港澳大湾区就包括广东省9个珠三角城市和香港、澳门两个特别行政区,是拥有3个关税区、7000万人口、经济总量达到1.5万亿美元的庞大市场。

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发布。这份超万字的重磅指导意见,就加快形成西部大开发新格局、推动西部地区高质量发展提出了许多操作性很强的具体举措,为西部大开发下一个十年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此外,政府工作报告还提到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促进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加快发展。发展海洋经济。而在2018年至2019年,国家推动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实现良好开局,自贸试验区建设取得初步成效,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重点功能平台建设积极推进。

在当前形势下,民营企业面临较大的压力,不少企业面临着转型升级甚至是生存的问题。积极融入国家战略,民营企业将可能打开新的发展空间。

捕捉"一带一路"的好机遇

虽然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的趋势仍未扭转,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积极行动起来抗击疫情,由于应对及时、控制得当,沿线经贸合作受到的影响相对较小。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进出口实现了正增长,增长了3.2%,高出总体增长9.6个百分点,属于逆势增长。在物流方面,截至5月10日,今年中欧班列已累计开行3230列,同比增长了24%,同样实现逆势增长,巩固拓展了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互利合作。

3月,商务部、国家开发银行联合印发通知,对受疫情影响的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项目和企业,将通过提供低成本融资、外汇专项流动资金贷款、合理设置还款宽限期、开辟信贷"绿色通道"和提供多样化本外币融资服务等方式给予支持。

值得注意的是,我国的扩大内需战略并不是要抛弃外需市场,而是内需外需两个市场相互促进、相互融合,"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以纺织业为例,加入WTO后,我国的纺织企业纷纷加快国际化步伐,全球布局、产能合作能力不断提升。

"国家实施'一带一路'倡议以来,为沿线国家实现优势互补、开放发展提供了新平台,也为纺织企业开展国际投资合作带来了新契机。从江苏情况来看,目前超过一半的江苏100强民营企业开展境外投资。"全国人大代表、江苏阳光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丽芬告诉记者。陈丽芬认为,"十四五"期间,我国的纺织行业有望继续通过海外产能布局和并购优质资源,提升行业国际化发展水平,特别是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同建设互利共赢的纺织供应链和产业链合作体系。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国内餐饮业受到猝不及防的"重创"。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市餐饮商会会长、陶然居集团董事长严琦第一时间站出来,向餐饮企业发出倡议,呼吁共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严琦认为,中国的餐饮企业一直以国内市场为主,虽然有一些领军餐饮企业进行了多样化的海外发展,但是"中国美食走向世界仍然任重道远"。她在今年全国两会的提案中特别针对扶持中国餐饮企业"走出去"提出了加大"中国美食"海外推广力度、服务"一带一路"的建议,主张借力"一带一路"把中餐推向世界。

受疫情冲击,民营经济面临的困难是现实的。在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民营企业正努力危中寻机、化危为机、转型突围。借力"一带一路"建设,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种资源、开拓内需外需两个市场,同样为民营企业发展带来诸多良机。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